蒋介石大骂:“尼克松不是个东西”(图)
2008年01月22日 09:24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台湾] [中美关系]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客死台北。有台湾报刊传言,蒋介石是被尼克松气死的。钱复在回忆录中详细记载了1971年10月25日,也就是联合国投票驱逐蒋介石代表的这一天,代表团回到驻地已是次日凌晨零点三十分。“奔波一日的王世明大使年逾60,一足微跛,到了团部无法忍住泪水的畅流,不久变成放声大哭。”

1974年8月9日,尼克松因水门案辞去美国总统,宋美龄次日将一份英文稿件交给钱复,要求立即发表。由于文中对尼克松决定与中国和解大加批判,让钱复不敢照办,因此转给时任“行政院长”的蒋经国。蒋经国邀请叶公超、黄少谷、沉昌焕、周书楷会商后,认为兹事体大,因此由官轻位卑的钱复出面,要求宋美龄修改部分段落,遂引发跟宋美龄关系密切的孔令侃的不满。1975年初,蒋经国指示钱复尽快赴美,才让他避过一劫。

美台断“交”当日

1978年12月15日下午二时许,“外交部新闻局”副局长宋楚瑜电告钱复,美国驻台“大使”安克志想在次日上午九时晋见蒋经国总统。宋楚瑜意识到“一定有严重问题,但对方未明言,也无法揣测”。当晚,钱复刚上床不久,就接到宋楚瑜的电话:安克志刚才来电,希望立即晋谒蒋经国。凌晨1时许,宋楚瑜又打来电话,要钱复立即赶往蒋经国住处七海官邸。钱复放下电话后急忙出门拦出租车赶往七海,看到蒋经国已在楼下客厅。几句商谈之后,蒋经国还未来得及指示,侍从即已通报:安克志大使和班立德政治参事已到。钱复抬手看了看手表,此时是凌晨二时十五分。

 

相关报道:

蒋介石1949年下野后的第一次痛哭(图)

1950年后国共两党三次秘密和谈内情

夜探毛泽东 蒋介石如临大敌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何放弃收复香港

蒋经国另类用人术:用人时先看他的老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