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大骂:“尼克松不是个东西”(图)
2008年01月22日 09:24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台湾] [中美关系]

核心提示:7月15日,尼克松宣布:他即将出访中国。……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台岛上下顿感震惊。85岁高龄的蒋介石不禁破口大骂“尼克松不是个东西!”

钱复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台湾前“监察院长”钱复在其回忆录中,披露了台湾被逐出联合国的细节,包括很多台湾与美国之间的重要政治“外交”内幕。早年从台大政治系毕业后,钱复前往美国耶鲁大学取得国际关系博士学位,回台后,先任台湾“行政院秘书”职务,并于1964年开始接触台湾对美“外交”工作。在蒋经国刻意栽培下,钱复从台湾“新闻局长”、“外交次长”扶摇直上,并于1982年被蒋经国任命为台湾“北美事务协调会驻美代表”长达六年时间,与美国政界关系很深。直到1988年再度回台,出任“外交部长”。

多国赞成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进入六十年代以后,随着新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国际社会也越来越认识到,无法再将新中国排斥在联合国大门之外,而驱逐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就成了大势所趋。1970年9月,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召开了第三届不结盟国家高峰会。会议宣言重申联合国应早日实现“会籍普遍化”,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这次会议后,赤道几内亚和埃塞俄比亚与我建交。10月13日、11月6日,加拿大和意大利先后宣布与我建交,随即发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在这年10月间举行的联合国成立25周年庆典上,先后有33个国家的领导人发言赞成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其中有9个国家是台湾的“邦交国”。

这一年,“支持中国案”首次获得多数票。钱复回忆:美国驻台湾“大使”马康卫11月23日上午来“外交部”,对于投票结果表示“失望、悲痛、烦恼、愤怒”,并针对每一个变更投票立场的国家,详细分析了其改变的原因。

 

相关报道:

蒋介石1949年下野后的第一次痛哭(图)

1950年后国共两党三次秘密和谈内情

夜探毛泽东 蒋介石如临大敌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何放弃收复香港

蒋经国另类用人术:用人时先看他的老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