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处理“反动标语”
2008年01月16日 08:38《湘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少奇]

1961年春,刘少奇回到老家宁乡走亲戚,看朋友。这天,他在山边小路散步,发现在一根电线杆上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们饿肚皮,只怪刘少奇。打倒刘少奇!”刘少奇一愣。纸条上的字迹歪歪斜斜,笔画稚嫩,显然是小孩子写的。

回到住地,刘少奇交代工作人员:纸条贴了就贴了,不要太惊小怪。如果有可能,他倒希望见见这位小朋友。

没多久,小纸条被一位民兵揭走了,并很快送到随同刘少奇回乡的湖南省公安厅厅长李强手里。不出半天,案子就破了。原来这件事是花明楼小学一个四年级学生肖伏良所为。

这件事发生后,花明楼小学校长提出三条处理意见:一、开除肖伏良学籍,交司法机关处理。二、班主任郑淑梅管理不严,要追究政治责任。三、对全校学生作一次摸底排队,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李强将破案经过和处理意见向刘少奇作了汇报。刘少奇摆手说:“不要开除学籍。小孩子吃不饱饭,有怨气。我是国家主席,当然有责任。至于校长、班主任,更不要责怪,怎么能怪他们呢?我倒想见见这个肖伏良,他写的那个条子,一定事出有因!”

民兵很快把肖伏良带来了。刘少奇诧异地对他说:“怎么,是你?一个小不点儿的孩子!”肖伏良抬头一看是一位和善的白发老人,恐惧感稍有缓解,说:“您就是刘主席呀,我不反对您了!”屋里的人都笑了。民兵训斥他:“你写反动标语是要坐牢的,你知道吗?”“什么,还要坐牢?”肖伏良哭了起来。

刘少奇对李强说:“写这种东西只是反映了一种意见,一种情绪,算不得是反动标语,请你告诉学校,校长不要检查了,班主任也不要停职反省了。有意制造一种压抑的政治气氛,今后谁还敢说话呀!”刘少奇微笑着把肖伏良拉到自己身边,亲切地说:“小朋友,不要哭,怎么会叫你坐牢呢?那是人家故意吓唬你。你说说心里话,你为什么要写那张纸条?”

肖伏良和妈妈在公共食堂每餐三两老秤米,实在吃不饱。妈妈痛惜他,自己省一口,留给肖伏良吃。妈妈长期营养不良得了水肿病。他为了使妈妈吃一餐饱饭,趁食堂无人偷了一瓦钵饭,可结果被食堂炊事员发现追了回来。他受了委屈就写上了那句话……

肖伏良说完,静静地等待着刘少奇的发落。刘少奇却没有责备他的意思,对他说:“照你这么讲,是公共食堂不好!”

肖伏良回答:“好个屁!背时的食堂,害人的食堂……”刘少奇笑了,说:“好了,好了。这恐怕是我们下乡以来听到的最没蔽掩的真话了!光美同志,你说是不是?”

李强目睹了这一幕,内疚地说:“少奇同志,我们的思想方法也许有毛病,一开始就把这件事当作大案在办!”

刘少奇很尖锐地对李强说:“老百姓总是有牢骚才发,干部该骂才骂嘛。动不动就批斗、判刑,哪个还敢讲真话?少一点惩罚,多一点体恤,才会有人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