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复出第一仗:指挥西沙海战打赢南越
2007年12月12日 11:18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争] [邓小平] [中越战争]

1951年8月15日,中国总理周恩来声明:西沙群岛一向是中国领土

1974年1月19日,人民海军对入侵西沙群岛的南越军舰进行自卫反击,击沉敌护卫舰一艘,击伤敌驱逐舰三艘,毙伤敌 100余人。

这场以劣胜优的海战,已经成为指导我军海上作战的经典战例。在西沙海战33周年之际,笔者采访了时任海军榆林基地副司令员的魏鸣森老人。

中国四大海岛之一的西沙群岛位于海南岛东南200多海里,西临越南,东靠菲律宾,是亚洲东北部通往东南亚的必航之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早在汉武帝时期,中国人就开发了西沙群岛。1951年8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声明:西沙群岛一向是中国领土。

1956年5月,南越当局提出西沙和南沙群岛归他们所有,派军队非法侵占,构筑阵地,并竖起所谓主权碑。中国政府再次声明西沙群岛是中国领土。

1973年9月,南沙群岛中的南威、太平等10多个岛屿被划进南越当局的版图。

1974年1月,南越当局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派出一艘驱逐舰和三艘护卫舰侵入西沙永乐群岛海域。

1974年1月17日,南越侵占了金银岛和甘泉岛

1974年1月11日,中国外交部重申中国对西沙群岛等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决不允许任何人侵犯。1月14日,海军南海舰队指示榆林基地在春节前巡逻西沙,为渔民护航。主持工作的榆林基地副司令员魏铭森提出:猎潜艇大连号已退出现役,还有两艘猎潜舰正在大修,小艇出海困难,建议派兄弟编队去。

1月15日13点,南越军舰骚扰我在甘泉岛附近正常生产的渔轮,并炮击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甘泉岛。

1月16日,海军南海舰队指示:西沙情况紧急,调兄弟舰队已经来不及,由魏鸣森任海上编队指挥员,照以前指示,在任何情况下决不打第一枪。如敌人进攻,坚决自卫还击。19点37分,两艘刚刚抢修出厂的轻型猎潜艇出发,驶入西沙海域。1月17日南越军队侵占了金银岛和甘泉岛。

3.总的方针是:后发制人,政治上争取主动,既要寸土必争,又不使战争扩大

1月17日深夜,周恩来打电话问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李力,有关西沙的细节,说西沙可能引发一场战争,这个问题很大,需请示毛主席定。1月18日20点,周恩来召开作战会议,总的方针是:后发制人,政治上争取主动,既要寸土必争,又不使战争扩大。

相关报道: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中越西沙海战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珍藏老照片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