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2007年12月11日 11:01《现代舰船》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争]

西沙海战后,海军派出大批舰艇赶到战区

17日下午14时,广州军区命令:带武装民兵2排,立即启航,到甘泉、晋卿海区巡逻观察。永兴岛此时已备便1排,魏立即下令民兵携1个月粮食,带武器辎重上274艇,最晚15时出发,务必天黑前赶到永乐。6604型猎潜艇只有导航雷达1部,艇上主要观测手段仍是光学仪器,如果天黑前无法到达,我编队不仅无法判明敌情,更将暴露在敌先进的探测设备下,处于极端被动境地。永兴永乐相距50海里左右,271编队即便全速也要3个小时才能到,冬季南海日落大约在18-19时间,因此15时成了启航的最后时限。

民兵物资上船期间,海指接到军委叶帅指示:既然斗争开始了,要加强值班,提高警惕,做好工作。魏随即宣布编队和永兴岛正式转入战时,准备作战。得此消息,战士们群情激昂,码头上口号声此起彼伏。

近15时,民兵、物资全部装运完毕,274艇小,物资从舱室一直堆到甲板上,用绳索捆牢,连炮位上都捆上了物资。271仍然保持轻装以应付意外。

15时整,271两艇依次离开码头,在柴油机的咆哮声中,加到最大航速,向永乐海域驶去。航渡期间,271高音喇叭里不停传出各部门的挑战书、决心书。战士们热切求战,全艇战斗气氛浓烈。听着战士们激昂的声音,魏鸣森一直紧锁的眉头稍稍有些舒展,此时他心里还有个大问题,永乐没有码头,271、274又未装小艇,民兵如何上岛成了大问题,然而事已至此,只能走一步解决一步了。

你是何舰?——敌4号驱逐舰

17日17时50分,编队进入永乐海区,2艇编队这一路顺风顺浪居然跑出了17节的高速!此时太阳已经西斜,接近水天线,海面浮金万倾,空中无云,视野极佳。

17时55分,了望发现西方8海里处有大型军舰1艘。编队立即关闭左右2车,减速观察,1分钟后,观测长再报,羚羊礁西南有我渔船2艘正向西南航行,大型军舰隔在岛礁与渔船间时走时停,阻隔渔船行动,琛航岛上有人对编队挥舞国旗!

大型军舰必是敌舰无疑,我编队立即全速抵进,一为保护渔民,二则近距离侦察敌舰,要摸摸敌人的底。

发动机低沉咆哮一瞬转成了可怖的怒吼,2艘艇艇首激起巨大的浪头,拖着长长的尾迹,朝敌舰狂奔而去。远海上,有浪就是4级,271艇激起的巨浪甚至打到了驾驶台上。即便在8海里之外,这个场景仍然极具震撼。

敌舰不再理会渔船,发出灯光信号:你是何舰?等待1分钟不见回答,立即起锚,不待锚头出水,便转向,开始背对我行驶。

我艇收到敌信号后,毫不减速,同时回答: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舰艇,在此巡逻,立即离开我领海!271艇信号兵不通英文,只能对照手册逐词凑发,结果“领海”一词发出时,我艇已冲至敌舰2链处!魏立命减速,骇人巨浪霎时平复,271从浪里钻出,舰桥上官兵抹去脸上海水,开始分工纪录敌舰设备。

敌舰舷号为4,系南越海军主力,原美海军“萨维奇”级护航驱逐舰,排水量1590吨。按正常次序,舰艇应待锚完全离开水面,再做动作,4号舰刚才的举动明显是慌了手脚。堂堂驱逐舰居然有如此表现,莫非这是敌人的疑兵计?魏鸣森在舰桥上望着远去的敌舰,若有所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