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夷谈邓小平与广东的改革开放(组图)
2007年12月07日 08:52炎黄春秋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改革开放]

1980年11月,任仲夷(站立者)在广东省府礼堂与省市干部见面,表示将与广大党员干部一道,贯彻中央特殊政策。

关:当时还有哪些“地方诸侯”表态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任:我记得当时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宋平,都是最早表态的。到了1978年底,几乎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和各大军区、各总部负责人都公开表示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关:中央对广东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是不是还因为你思想解放,中央才挑选你来执掌祖国的南大门广东?

任:不少人是这样估计的,我想也可能是这样。

我在辽宁还干过几件事:一是冲破重重阻力,为被“四人帮”迫害致死的张志新等一大批冤假错案平反昭雪。我曾请华国锋同志为张志新烈士题词,当时华国锋同志就不表态,但胡耀邦同志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这件事在海内外引起强烈的反响。

二是“抓富”。小平同志在辽宁视察时对我说过一句话:“要让一部分人生活先好起来”。我记得很清楚,他当时不是说“要让一部份人生活先富起来”,但我的理解就是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你别看这么一句话很简单,但意义十分重大。当时很多人还受“富则修”极左思想的影响,谈“富”色变。小平同志讲了这么一句话,才冲破“富则修”这种极左思想的束缚。为此,我在全省开展“敢不敢富、能不能富、让不让富、会不会富”的致富大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农村和城市恢复了长期被视之为“资本主义尾巴”的自由市场。那时候,我还提出允许个体经营,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为国营企业“松绑”等问题。当时,《人民日报》对辽宁的报道很多。这可能使中央领导同志对当时辽宁省的工作,有一个比较好的印象。

当广东提出要搞经济特区时,我也向中央提议,也在大连办经济特区,但未得到中央的批准。

这些,都可能是调我到广东的原因,但这都是自己的估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