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夷谈邓小平与广东的改革开放(组图)
2007年12月07日 08:52炎黄春秋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改革开放]

关:事实上,世界上找不到纯粹好的和绝对坏的事物,所有的事物都是有利有弊的,所以对外开放带来一些污染毫不奇怪,甚至可以说不可避免的,关键是我们不要让这样的东西变成主流就行了。而且有些我们认为是“污”的东西还不一定是“污”,比如过去就说“市场经济”、人权这些是资本主义的东西,穿喇叭裤、留长头发是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等等。

任:你说的有一定道理,所以要与时俱进。“十六大”报告不是说了吗,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现在世界上不可能也不应该只有一种价值观念、一种文明、一种社会制度、一种发展模式。各种文明、各种社会制度、各种价值观今天都宜和谐相处,彼此尊重,取长补短,求同存异,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共同发展。

广东多亏了邓小平

关:我接触过一些老同志,有的说:广东有今天,多亏了任仲夷。

任:这是不对的。应该说:广东有今天,多亏了邓小平。这不是谦虚,是实事求是。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办特区是小平同志定的,连特区的名字都是小平同志起的。从办特区的那一天起,小平同志就时刻关注广东,支持广东。改革开放后,他到过最多的地方就是广东,小平同志那些最伟大、最光辉、最有意义的思想就是在广东发表的。这绝不是偶然的。没有小平同志的大力支持,没有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指导,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就没有改革开放,广东就没有今天。

胡耀邦、赵紫阳也功不可没,提广东改革开放,不能不提他们。这是历史,历史是谁也抹杀不了的。

广东改革开放的早期工作,还要提习仲勋、杨尚昆等负责同志,他们开了好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是(19)80年才来的,在广东工作的时间只有四年多,贡献是不多的。(19)85年我就离休了。以后的每一届省委都干得很好,都使广东的经济和各方面的工作有新的跃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