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夏都”——北戴河的历史变迁(图)
2007年12月05日 09:12南方周末 】 【打印

邓小平在北戴河避暑

而“文革”中,仍有外交部组织的使馆人员和国际友人来北戴河休疗。这批人中包括今天的美国总统布什,他曾和父母一起来过北戴河。

当时休假的有一位波兰的左派革命党人米雅尔,在参观山海关孟姜女庙时建议说:“孟姜女像塑得太雍容华贵了,要知道,她是个被压迫妇女的典型形象。”他的建议被很快采纳,不久孟姜女改塑得清瘦并带愁容。

1979年,随着邓小平再次走上政治前台,北戴河面临的命运再次转变。《人民日报》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最近决定,中央机关和军委在北戴河的休养区将拨给旅游部门接待外宾用,中央国家机关今后不用了。”

这一消息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一个多月后发布的。孙志升说,把中直机关的疗养院交给旅游公司,这是三中全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经济建设后的第一个工作。

一时间,国内庐山、杭州、济南、大连等地纷纷效仿,把党和国家领导人当年住的高级住所交给旅游部门办旅游。

到了1980年后,大批革命元老和高级干部得到平反,恢复过去的政治待遇。而他们来北戴河休养,因为住过的别墅被交给了旅游部门,住房十分紧张。旅游公司随后把中直、中央军委和国务院院机关过去拿出来搞旅游的房子全部归还。外国专家也从中直疗养院搬了出来,住国家旅游总局修建的三星级的金山宾馆。

1984年,中央恢复北戴河暑期办公制度。当年暑期,邓小平、李先念、彭真等大批中央领导人进驻北戴河。

中央及国务院各部委领导人也随之而来。北戴河迅速掀起了疗养院建设的热潮,数量很快从当时的不到50家发展到今天的200多家。

“特殊”的北戴河

漫步在北戴河,沙滩上中外游客摩肩接踵,饭馆生意兴隆,这是和其他海滨度假地一样的景致。但细心观察,可以发现北戴河的诸多特殊之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梁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