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夏都”——北戴河的历史变迁(图)
2007年12月05日 09:12南方周末 】 【打印

核心提示:2007年夏季的北戴河会是什么样子?北戴河办公制度在4年前被调整,中国“夏都”有何变化?北戴河曾经经历过哪些历史变迁,下文将为你揭开北戴河的神秘面纱。

毛泽东手书:浪淘沙北戴河

“北戴河办公”制度调整四周年

北戴河,在人们印象中是阳光、海水和沙滩,每年夏天,北戴河都是游客们向往的地方,但这条长达十多公里的沙滩,在向中外游人开放公共浴场之前,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夏天办公和休养的场所。自1954年起,中央建立了北戴河夏季办公制度,北戴河随之被称为中国“夏都”。

2007年8月20日,南方周末记者走访北戴河。从北戴河西海滩路浴场到中海滩路浴场,可以很容易看到一片片沙滩被网线分隔开来,一直延伸到海里。

几十年来,北戴河海岸的专用浴场接待了毛泽东、邓小平等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劳动模范,成为国内著名的避暑疗养区。

2003年7月,中央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五大领导班子当年夏天不到北戴河办公。延续50年的“夏都”开始褪色,北戴河何去何从?

“夏都”变身“中国戴维营”?

8月28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7年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虽然临近十七大,而北戴河却呈现出轻松气氛。

从当地一些官员口中,“夏都”这一称呼用得越来越少,一些人开始借用西方媒体的称呼,来形容北戴河的新地位:“中国的戴维营”。

戴维营位于美国马里兰州,是美国总统的避暑胜地。包括十多幢乡村式平房,散落在143英亩的丛林中。

8月20日下午,南方周末记者路过中海滩路某部门专用浴场,这一专用浴场与公共浴场之间有一条线,一直分隔到海里。一名武警战士在沙滩上面对大海端坐,一名皮肤黝黑的工作人员在海水中游弋,遇上公共浴场游人扔过来的水球,便拾起来扔回去。

不时有游客交头接耳,猜测被线封起来的海滩是做什么的,几名路过的游人询问,“能不能进去游泳?”工作人员没有同意。“游人一般都很遵守规定。”这位工作人员说。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梁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