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战将吴瑞林和毛泽东在中南海的谈兵论战
2007年12月03日 10:19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吴瑞林]

毛泽东检阅部队

当吴瑞林讲:“这也是被敌人逼出来的”时,毛泽东说:“逼出来的也好嘛,我敢与蒋介石作战,敢与日本人作战,都是被逼出来的。我们的所有对策都是被逼出来的,我们干革命也是逼出来的,中国人民头上有三座大山压顶,因为压迫得没有办法生存,就得闹革命,逼迫人民闹翻身,逼迫人民起来推倒三座大山。我去重庆,不是被逼迫的吗?抗美援朝战争,是美国人逼出来的哟!”

一个晚上,最高统帅与他麾下一位驰骋沙场的战将,就抗美援朝的战略、战役、战斗以及战术,谈兵论战,畅所欲言。正如毛泽东后来谈到的:“我与吴瑞林谈了三个多小时,他讲得实在、具体、生动,符合我军历来的‘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方针。”能有机会与毛泽东谈兵论战3个多小时,这在全军野战军的军长中是少有的。

吴瑞林在朝鲜战场的卓越战绩,至今仍给西方的军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90年代,一位在美国一所著名的军事学府深造的中国留学生,曾被校方的一位三星将军叫住问道:“你知道中共的吴瑞林将军吗?”

当留学生茫然时,这位将军说:“吴瑞林是位了不起的将军,我十分敬佩他,你回国之后,在战术、战略上要好好向他学习。”

原来,他曾是吴瑞林的俘虏兵,吴瑞林亲自审问过他。


吴瑞林(1915一1995),四川巴中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川陕甘少年先锋团营长,少年先锋团政治委员,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共青团团委副书记,共青团通江县县委书记,少共川东北特委书记,大金省委组织部部长兼少共大金省委书记,大金省干部大队大队长兼政治委员,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鲁东南临时特委书记,八路军山东纵队第2支队政治委员,中共泰山地委军事部长,鲁中军区第l、第2军分区司令员,山东军区警备第2旅旅长兼政治委员,第2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辽东军区参谋处处长,东北民主联军安东军区司令员,辽南军区司令员兼独立师师长,东北野战军第5纵队副司令员,第四野战军第42军军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军长,海南军区司令员。1960年任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南海舰队司令员,海军常务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