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战将吴瑞林和毛泽东在中南海的谈兵论战
2007年12月03日 10:19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吴瑞林]

1944年,毛泽东检阅359旅南下支队

“一个团是战术问题嘛,而与人民军干部谈话,要他们回去找部队,这是个战略性的任务哇!你执行彭总的指示是对的,是有重要意义的。”毛泽东严肃地说。接着,毛泽东又语重心长地对吴瑞林说:“我们中朝人民是一家,中朝军队也是一家。我们战争时期,他们与我们一起战斗,包括金日成同志不也是在东北参加战斗的吗?所以说中朝人民是一家人,这是群众的称呼,群众的语言,是有根据的。以后你不是派了一个副师长去当顾问吗?中央感到很好,你们今后要坚持下去。”

毛泽东说:“是你们军第一个突破敌人号称‘铜墙铁壁防线’的‘三八线’的”。

接着,毛泽东和吴瑞林讨论起抗美援朝作战的艰难程度,吴瑞林讲到有时弹药供不上,有时衣服穿不上,有时粮食吃不上,就发动群众自己打草鞋,自己做棉袜子,打垮了敌人,用缴获补充自己,保持战斗力。

毛泽东感叹地说:“是啊,抗日战争时期不是有个歌,‘没有吃,没有穿,敌人给我们送上前’吗?这在红军时期是如此,抗日战争也是如此,解放战争还是如此,抗美援朝也是这样嘛!”

当吴瑞林谈到穿插成川,是不得已被迫走的一着险棋时,毛泽东说:“当时感到有点冒险,但亦考虑到,这一行动,不仅使清川江敌人动摇,而且把平壤的敌人也动摇了。果然未出所料,使敌人全线崩溃,向三八线溃逃,故而彻底打败了麦克阿瑟的圣诞节在鸭绿江饮马的梦想。所以说,有条件时,冒险也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当年我在陕北,全党全军都很担心,打电报问,我回电说:‘稳如泰山,放心好了!’”

吴瑞林又讲到42军和66军突破三八线,把主攻方向放在天险道城岘,也是做了两手准备的。当时主要突出部队由42军的两个师和66军的一个师组成,主要突破点――天险道城岘是个强点,也是个弱点。所谓强点就是一条羊肠小道,上下都是陡岩,三个师和军指挥部都要从这一条小道通过,而且要从冰上爬上去,难度极大。但此处敌人的工事薄弱,无铁丝网地雷,无防御工事,只在山口修了一个炮楼,又是敌人两个师防御的结合部,敌人很麻痹,我们的侦察员曾两次在敌人的炮楼下观察了两个多小时,敌人未曾发现。战前,突击部队在冰路上搞爬雪山冰坡的训练,准备了谷糠,每人带一包,边走边洒,以起到铺路防滑作用。万一道城岘突破不成,在主攻点15华里的地段,还有三个师可以打进去。

毛泽东听后,微笑着说:“好呀!你的准备工作做得细致。敌人认为我无飞机,吹不可能突破的‘牛皮’,被你们给彻底粉碎了,俗语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长征时,过大渡河、腊子口时,蒋介石就说我们会步石达开的后尘,但也被我们红军突破了。是你们军首先突破敌人号称铜墙铁壁防线的三八线,你们突破三八线,再一次证明,任何天险,只要认真对待,就能克服。以后你们要好好总结经验,教育部队。”

接着,当毛泽东讲到如何理解和贯彻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在今后的抗美援朝战场上采用“零敲牛皮糖”的方针,进行杀伤战、消耗战时,吴瑞林说:“抗美援朝战争往战略上看,我们是防御的,战役、战术指导思想是积极防御,而不是消极防御。我们在出国作战集结准备时,就组织各级干部学习,强调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如何贯彻执行杀伤敌人的战术。第一次战役就采取正面守侧面攻,以后的战役运用得更多些,在第四次战役中,致使敌人的进攻每天只能前进0.75公里。再就是打反击杀伤敌人,大的反击,如反击横城、平里、原州,小的反击,在我军近70华里的正面防线中,差不多天天有。我们吃掉敌人一口就走,一夜之间,就在好几个地方袭击敌人,这是我们杀伤敌人的战术。采取积极防御杀伤战术,我军伤亡一人,敌人就要付出三至四人的代价。”

毛泽东说:“好呀!我想的就是杀伤、消耗敌人的战术嘛!”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