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战将吴瑞林和毛泽东在中南海的谈兵论战
2007年12月03日 10:19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吴瑞林]

吴瑞林在舰艇上向周恩来汇报工作

毛泽东听了高兴地说:“高级指挥员在现场了解情况,若遇威胁全局的问题,就应当机立断,这是非常重要的,我立即批准了你的建议。兵法曰‘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哟。这是个带有全局性威胁的问题,又是个有战略意义的大问题。你这次一面执行,一面报告,不是等批了再执行,这样做是对的,不然就会耽误了大事呀。”“还有”,毛泽东接着说:“我要你军派一个营,控制小白山制高点,你们也执行得很好。控制要点,是兵家常识。战争中,敌人控制了战略性的制高点,对我们则十分不利呀。对了,你向彭老总建议,要9兵团留一个团控制协汗岭,作用是什么?”

吴瑞林说:“协汗岭比小白山还重要,小白山离作战区远,对9兵团执行任务影响不大,协汗岭是在总司令部署范围之中,利于守而不利于攻。假若敌人占领,用一个营加榴弹炮控制,9兵团很难执行围歼敌人的任务。而且此处又是东西南北公路的交叉点,也威胁熙川铁路,控制它,既可保护战略要点,有利于9兵团在协汗岭以东的长津作战,还有利于我东西线的联络。”

毛泽东说:“你是在实地看到的,我们是在地图上才看得清楚,彭老总立即采纳了你的意见,9兵团也执行了,很好哇!”说着,毛泽东站起身来,在屋中边踱着步边说道:“一个高级指挥员,既要坚决执行命令,又要根据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善于提出改进部署的建议,这才是很好地执行命令呀!这是我们高级指挥员必须注意的重要问题嘛!我从来就主张,指挥员依据实际情况,作出切实可行的决定。”

这时,毛泽东扭转身子,面对吴瑞林问道:“我听说从敌占区找回来的朝鲜人民军部队指挥员,都想找吴瑞林军长谈谈,是怎么回事呢?”

吴瑞林挺直了身子回答说:“那是因为我熟悉他们的干部比较多,时间也长些,他们想找我了解我们志愿军的情况。他们想知道,我们支援他们参战,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对此,他们心中没数。我是根据彭总的指示,和他们30多个师团级干部、4个军级干部谈了话。这些人中,有我在三个不同时期认识的三批人,他们都认识我或者知道我。”

“噢,你说在三个不同时期,是怎么回事呀?”毛泽东问道。

吴瑞林回答说:“第一批是在1945年,我们刚从山东到东北的安东时,在那里招收学生办军队的学校,肖华同志叫我兼任校长,一下子就招收了1600多人,其中有朝鲜的学生600多人。我一个星期抽时间去讲一两次话。金日成同志回国路经安东时,我根据中央指示曾向他汇报过,后来他派崔镛健副总司令来看望这些朝鲜族学生,他们感到很好,就把这批人要回去了。第二批是我们到东北后,组建了一支朝鲜族的队伍,支队长是李红光,有6000多人。这支部队全副武装,很能打仗,后来金日成同志将该部队要去改编成为5军团。第三批是中央军委曾把各野战军的朝鲜族同志集中起来整编成立了一个加强师,我军那时驻河南郑州。因为其中朝鲜族人原属四野的最多,四野首长把此任务交给我军担任,这个师共编了4个步兵团,l个炮兵团,1个技术营。我给他们讲过几次话,所以认识我的各级干部都有。”

毛泽东说:“这很好嘛!这对朝鲜人民军的建设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嘛。”

“可是就因为我去执行这项任务,却耽误了直接指挥在新仓里消灭美骑1师一个团的穿插任务。”吴瑞林说。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