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战将吴瑞林和毛泽东在中南海的谈兵论战
2007年12月03日 10:19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吴瑞林]

毛泽东

毛泽东问吴瑞林:“过鸭绿江,你们军在一夜之间,3个步兵师、l个炮兵师和运输车辆都过去了,远的过江后还前进了六七十里,近的也走了三十里,你们是怎么这样快过桥的呢?”

吴瑞林说:“过江前,我和副军长看了3天地形,了解到步兵从火车道上走障碍多,步伐很慢,我们就设法把木板搭在枕木上,与铁轨镶平,用爪钉钉住,火车通过没有问题,步兵4路纵队通过也没有问题,一个团40分钟就过完了。另外,我们还在江水浅的地段用石条铺水下桥,桥头两面修急造公路,修一段伪装一段,车辆马匹从水下桥通过,可以防空袭,万一桥被炸,就从水下桥上通过,做了两手准备。”

毛泽东听后大笑道:“好呀!好呀!北朝鲜江河多,均可采用。这个办法现在可用,将来也可以用,这就叫天无绝人之路嘛!”接着,毛泽东很有兴趣地说:“我从电讯上看到吴瑞林在公路上炸石头,炸毁、炸伤敌人的坦克车十余辆,你说说,是怎么回事啊?”

吴瑞林说:“第一次往黄草岭作战,敌人出动坦克沿着山边的公路向我们进攻。我想起在抗日战争期间,看见过日本鬼子修公路炸石头。我就采用了这个办法,叫工兵在山缝中塞上小包炸药,扩大口子,再装上200公斤炸药,电发火,用电话机起爆,飞起的石头一下子炸毁敌人坦克车5辆,炸伤8辆,敌人不知道我用的什么战术和新式武器,地面部队五六天不敢行动。第四次战役在三个不同的方向(龙头里、元宝山、中元山)都使用这种方法,炸坏了敌人大批坦克。”

毛泽东点点头说:“美帝国主义有飞机、大炮、坦克的优势,我们有山头,有石头嘛!”说完用手指着吴瑞林的头继续说道:“还有这几千、几万、几十万的头脑嘛,这就是我们强大的优势。”说着毛泽东拿起吴瑞林递给他的两份表格说:“我看了这两份表,你们打了近三个月的防御战役,还有两万九千人啊,还有一个两千人的完整团呀。”

吴瑞林说:“这是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战略问题的教导嘛。”

毛泽东问:“你保持一个两千人的完整团的意义是什么?”

吴瑞林回答说:“我当时考虑留这个团的作用有三:一是防止敌人空降。二是防止敌人从海上偷袭登陆,保证侧翼安全。三是万一哪个地方出了漏洞,就用来补漏。”

毛泽东说:“好嘛,打仗要有预备队,以防万一嘛。你考虑得很细、很好呀!高级指挥员要有各种应变能力,这是非常必要的。”

毛泽东高兴地说:“高级指挥员在现场了解情况,若遇威胁全局的问题,就应当机立断……”

毛泽东喝了几口茶,又问吴瑞林:“你军单独在东线执行任务,而且任务很重,你们建议,留后梯队师守熙川以南的妙香山,你是怎么考虑的?”

吴瑞林回答:“熙川是个战略要地,是三条铁路交叉的交通枢纽,其中两条直通我国边界,另外一条通元山、咸兴到清津,也与我国边界有联系。若敌人的机械化部队占领了熙川,则直接威胁我东西两线作战,也威胁到我国辑安、临江两条战略运输线。因此,我建议留后尾师守住妙香山,同时建议预备军开上去接替,我后梯队师直接控制这一战略要地,将使敌人无法破坏我东西两线联系。我正面虽然少了一个师,但地形对我有利,我即可节节抗击敌人,又可保证两条铁路供应线的安全。”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