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何叔衡的三个女儿(图)
2007年11月29日 11:2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何叔衡故居

革命战争年代,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奋斗着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何实山与何实嗣一同从长沙回到宁乡工作。此时的何实山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与幼年同伴、少时同学的中共地下党员夏尺冰结婚。姐妹俩回到宁乡后,发现县团防局等反动武装在到处捉拿共产党员,沙田老家早已不能立足了。不仅如此,她们还遭到族人的驱逐,不准姓何。只有大姐何实懿仍默默坚守着,家中稍有些事,她便想方设法回来帮着做。在那样的困境中,何实懿对这个家的照顾是爷爷和母亲最大的慰藉。实山、实嗣虽然很想见见母亲和姐姐,但迫于形势只能徒叹奈何。她们在组织安排下来到唐市张氏族校,以教书为掩护秘密为党工作。不久后,中共宁乡县委机关也秘密迁到唐市,何实山担任了妇女委员,何实嗣负责青年工作,仍以教书为掩护。姐妹俩的工作逐渐繁忙起来,露面的次数多了,麻烦也来了。“何叔衡的两个女儿都在张氏族校教书”的消息不胫而走,危险在悄然逼近……

1928年4月初的一天,天还没大亮,张氏族校便被团防局悄悄围住了。几个男党员在县委书记姜运开的带领下从后墙下面的池塘逃走了,何实山、何实嗣不会游泳,只得另想办法。情急之下,姐妹俩赶紧把平时学员们做的一些普通服装换上,打扮得越土气越好,决定实在躲不开了就说自己是女子职业班的学员——女子职业班的学员都是成年妇女。学员们知道消息后,为了掩护她们,都往学校里面涌,等天亮后里面已有了许多人,然后故意又以今天不能上课为由要出去。随着人的出出进进,何家姐妹就夹杂其中溜出去了。团丁们围到中午,一无所获。经历这次险情后,姐妹俩先是投奔了安化县的一个亲戚家,后来又回到宁乡,住进何叔衡少时同窗——徐瑞贞的家里,在这一住就是半年。在此期间,何实山生下了第一个、也是惟一的一个儿子,后来夏尺冰给儿子取名“威逊”。不久后,何实山随夏尺冰一起到湘阴的中共湖南省委机关工作,小威逊只好放在宁乡的亲戚家寄养。何实嗣则转移到上海。

1928年秋,何实嗣第一次踏上了上海的土地,但她没有见到父亲何叔衡,何叔衡此时已远赴苏联参加中共六大去了。组织上将何实嗣安排在由毛泽民负责的聚成印刷公司工作。在这里,一位上海小伙子逐渐引起了她的注意。他叫杜延庆,上海嘉定人,为人热情诚恳,对初到上海、人生地不熟的何实嗣照顾有加,还介绍何实嗣转为了中共党员。慢慢的,何实嗣对这个清瘦的上海小伙子产生了好感,她感到这位青年身上有一股力量在时刻感染、激励着自己向上。杜延庆也暗暗喜欢上了这个开朗大方的湖南妹子。这年冬天,印刷厂被查封了,毛泽民立即宣布疏散全部工人,听候党组织的下一步安排。1929年春节后不久,杜延庆和何实嗣在毛泽民家里置办了一桌新婚酒席,一对有情人就在这样的危难时刻结成了革命伴侣。婚后,何实嗣随杜延庆回其老家嘉定。1930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杜忠厚出生。何实嗣夫妇只在嘉定休养了几个月,便返回上海工作,小忠厚只好放在嘉定。回上海后,他们仍从事印刷工作,只是不在同一个厂。1930年9月,杜延庆因印刷厂暴露而被捕,被判8个月监禁。1930年秋,何叔衡返回上海。不久何实山、夏尺冰也来到上海。

何实山在来上海前已怀上了第二个孩子,由于路上的奔波劳累,她到上海不久便因病流产了,医生说她不宜再生育,动员她做了子宫切除手术。这意味着她从此不能再为人母。何实山养一段时间后,被组织分配到毛泽民负责的印刷厂,和妹妹实嗣同做装订工作。那时的局势已非常紧张,中共的地下机关大多被破坏了。何实山在印刷厂工作才几天,便与妹妹一道被捕了。在狱中,姐妹俩装成乡下来的年轻人,说是不懂政治,来上海做工,为了混口饭吃才到印刷厂当小工的,国民党的警察一时半会儿也拿不到其他证据,就暂时把她们关起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