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何叔衡的三个女儿(图)
2007年11月29日 11:2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何叔衡

中国近、现代史上诞生了许多杰出的女性,她们中有很多是同胞姐妹。这些同胞姐妹,有的出自名门望族,有的出自革命家庭。湖南宁乡的“何家三姐妹”,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的3个女儿——何实懿、何实山、何实嗣。

她们生长于英雄辈出的地方,红土地培育了她们与众不同的气质和品性。

沙田位于宁乡县西部山区,偏僻而宁静。“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就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小山乡里,却诞生了何叔衡、谢觉哉等一批杰出人物。

何家三姐妹生于斯、长于斯,从小就在父辈的影响下,经受了新思想、新文化的洗礼。她们的名字都是父亲取的,而且都有些来历。由于她们三姐妹分别在沙田何姓家族同辈中排行第十一、十三、十四,父亲在为她们取名时,充分考虑了这一点,取其排行谐音为其名。除了遵循家族的传统外,何叔衡给女儿们取的名字还另有深意。大女儿何实懿于1903年出生,而在此之前,何叔衡与妻子袁少娥的第一个儿子不幸夭折。对于女儿的出生,其他家人都反应冷淡,惟独何叔衡对女儿的出世是满心欢喜,并为其取名“实懿”,希望她将来成为女中典范;二女儿何实山于1905年1月12日出生。何叔衡并不像妻子一样对生的又是女儿感到丧气,为了安慰妻子,也为了向家人、亲友表示他并不看轻女孩,何叔衡还特意在二女儿“三朝”那天摆酒请客,并为她取名“实山”,希望她做一个实实在在、顶天立地的人;三女儿何实嗣于1908年4月出生。至此,何叔衡已有3个女儿了,却无一个儿子。这一次,举家上下和亲戚本家都怂恿他纳妾了。面对这种封建传统的压力,何叔衡终于忍不住愤怒了,他大声对前来劝其纳妾的人说:“谁说我断了后?有女就是有后,这个女儿我就叫她实嗣,她就是我家的实际继承人。”

杓子冲的枫叶由绿变红、又由红变绿,三姐妹都已到了读书的年纪。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姐妹3人的性格也各不相同。也许只能说是父亲给取的名字太贴切了,她们名字都恰如其分的反映出各自的性格。大姐实懿不但长得水灵,而且从小就温柔乖巧,算是姐妹中最勤快、最听话的了,她的性格像极了母亲;实山的性格则极为敦厚,待人诚恳,姐妹中一有矛盾,她总是第一个出来“调停”,姐姐和妹妹都愿意听她的,同村的伙伴们也最爱和她一起玩;只有实嗣是男孩子的个性,从小胆子天大、敢做敢当,甚至同村的一些男孩子都怕她,性格颇像父亲。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