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的悲情婚恋(图)
2007年11月28日 14:44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彭德怀]

彭德怀

毛泽东曾诗题彭德怀:“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这是毛泽东一生中惟一以诗歌形式称赞其爱将的一首诗。毛泽东的诗句活画出彭德怀将军的英武。然而在这位“横刀立马”的“彭大将军”背后,在他一生中,竟有一段令人辛酸哀戚的感情经历和曲折悲凉的婚姻往事。

悲凉的初恋

在彭德怀投身戎伍英武之名渐起时,他忘不掉悲凉的初恋———他的表妹周瑞莲。那是一段至为凄凉的故事: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但表妹的一生却过早地结束了。

周瑞莲是彭德怀舅舅所抚养的一个孤女,从小受到彭家的关爱,尤其是彭德怀,与其情同手足,假如没有意外,很可能他们会成为一对天长地久的夫妻。当年,彭德怀带头闹粜,反抗官府和地主借饥年囤粮而被通缉远走他乡。想到将来要和表妹成亲,他咬紧牙关在外地做苦工挣点钱回家,结果被工头欺压,空手而归,见到彭德怀回来,舅舅给他们订下了婚事。但不久,少年彭德怀却惜别了自己的未婚妻,从军去找穷人的出路了。淳朴、善良的瑞莲拿出两双绣着字的鞋塞给彭德怀,他打开一看,是“同心结”三个字。一对朴实厚道又对未来寄予美好憧憬的恋人就这样分别了。岂知这便是他们的永别!

彭德怀投入湘军,英勇作战,三年后成了连长。这期间他省吃俭用准备将来返乡与表妹成婚。突然传来了有如出自地狱的消息———地主向舅舅逼债,舅舅无钱偿还,狠心的地主竟要小瑞莲做抵债品,表妹宁死不从,跳崖身亡!

从听到这个噩耗的日子起,彭德怀更加少言寡语。他背着人上山失声痛哭,心底里埋藏着的是大海般的仇恨。

相关报道:

彭德怀之死

庐山会议后的彭德怀:曾求警卫枪杀自己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四人帮迫害彭德怀 毛岸英之死是罪名之一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