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2007年11月26日 19:08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1984年,邓小平在北京中南海打桥牌

于是,解决贺彪的个人问题便成了贺龙、关向应和战友们的一件大事。也正在这时,美丽、善良的陈凯走进了贺彪的视野。

陈凯是一二○师战斗剧社新来的姑娘,那年刚20岁。这位祖籍安徽,原名窦守瑜的姑娘,1934年到天津求学,受姐姐陈晶的影响,参加了“一二·九”学生运动,后来又加入了妇女救国会。并经天津妇委书记和姐姐的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3月,经天津地下党介绍,她更名陈凯奔赴晋察冀军区,5月到达一二○师战斗剧社。

陈凯能写、会唱,还会编节目、出快板,在几次活动中,赢得了贺龙师长和关向应政委的好评……在一次活动中,贺龙看着眼前的陈凯,再看看身边的贺彪,心里突然一亮,忙与关向应和其他同志来当“红娘”。

几次“巧遇”后,贺彪和陈凯终于有了单独接触的机会。而那时的陈凯却感到突然,她来到战地是一心参加革命的,没想到才来了一年,就涉及到婚姻,而且对方还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红军。她心里很矛盾,但她很快就被贺彪的人品所吸引,并与其结为连理,一直伴随贺彪南征北战,最后也在国家卫生部担任部门领导。

贺家与邓家的深情厚意,从毛毛的笔下流露出来。她的“感情流水账”连载到中间,笔者在编辑工作的案头上先睹为快。

“文革”之初,中国的两颗政治巨星从政坛上坠落,一是“头号走资派”刘少奇,二是邓小平。这件事虽然与贺彪家没什么直接联系,但从后来的历史结果看,这场运动必然殃及无辜。不久,贺龙被打倒,“贺龙黑干将”贺彪被审查。

1970年7月,贺彪被专案组的人押解到江西永修县“五七”干校。卫生部许多人都在干校,但因贺彪已被打入“另册”,所以专案组的人将他放到凤凰山的山沟中,并宣布贺彪为“无产阶级专政对象,强迫劳动,继续审查”。陈凯也被下放永修干校劳动。

在那个黑白颠倒的年月,贺家的命运进入了低谷。苦难的岁月,贺彪和陈凯一边忧国忧民,一边惦记着几个分散在外的孩子。

无疑,贺平从下放地湖南寄来的一张姑娘的照片,打破了父母沉寂的生活……

邓小平干什么事都特别认真。

定个儿女亲事,竟也好像决定国家大事一样的正式

毛毛撰文回忆了她与贺平认识的过程:

也就是1971年下半年,我还在陕北的黄土地上的时候。著名老将军吕正操的女儿吕彤岩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正好分配到离我们村子五里地的公社卫生院当医生。在陕北这个遥远的穷乡僻壤,竟然会遇到熟人,我真是高兴极了。我常常抽空走到公社,找吕彤岩玩儿。有一天,我们聊着在北京熟悉的生活和熟悉的人,她突然说:“唉,我认识一个人,叫贺平,一定跟你合得来。我要介绍你们认识!”吕彤岩是个说干就干的干脆人,在回北京的时候,还真的去找人,并且生拉硬扯地让我们通上了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