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2007年11月26日 19:08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1980年春,邓小平与孙辈在北京家中。

两位亲家见面后,邓小平对贺彪很尊重,而贺彪知道邓小平早年留法参加革命,并长期在中央工作,更是尊重有加。餐桌上,邓小平一直叫贺彪多吃鱼,他说湖北人吃鱼不会卡,饭桌上也热热闹闹的。

这是一次难忘的会面,也是两位亲家进一步友谊的开始!

邓小平再次落难,贺彪嘱咐儿子贺平:

“生,和邓家在一起;死,也和邓家在一起”

自从邓小平出来主持工作后,各项工作又出现了新的局面。但天有不测风云,“四人帮”利用毛泽东病重不能视事,在邓小平工作全面展开之时,一场“反击右倾翻案风”又将邓小平打倒了……

毛毛回忆说:我的公公贺彪和婆婆陈凯,1972年从江西卫生部干校回北京后,一直住在和平里一个国务院分配的宿舍楼里。在经历了这么多风雨磨难后,性格依然刚直如旧。特别是发生“天安门”事件期间,我的公公、婆婆一直关注着时局的发展,十分担心。他们不是为他们的儿子担心,而是为他们的亲家——邓小平和邓家一家人担心。

“两个决议”发表后,贺彪不知道邓家人的消息,心急如焚,连觉都睡不着。一天,他突然看见贺平回来了,便抓着儿子,详细地问清了邓家的情况。听到邓小平夫妇又被带走,而且至今音讯全无,老两口不禁潸然泪下。贺彪对贺平说:“你不要在我们这里多停留,赶快回去把他家老二飞飞(邓质方)带来。”贺平遵嘱回家,把毛毛和飞飞一起叫上,骑自行车来到和平里。

毛毛回忆说:自从嫁到贺家以后,我和公公、婆婆之间的感情一直特别好,这次劫后重见,看见二老焦急关切的神情,看见婆婆满头的苍苍白发,心中不禁一阵酸楚。我强忍住泪水,尽量做出一副笑容。我知道,二老已经十分忧心了,不能再给他们增添烦恼。

看见飞飞,贺彪十分郑重地说:“平平、毛毛、飞飞,你们听我说。我有三个儿子,平平和毛毛结婚,就等于我把这个儿子交给邓家了。现在邓家有难,从今天开始,平平就算是邓家的儿子了。平平,你不要担心我们,就随邓家去。生,和邓家在一起;死,也和邓家在一起。”说着说着,贺彪的眼中流下了泪水。

他继续说:“你们家现在非常危险,‘四人帮’那些坏人什么事都做得出来,甚至会害你们。邓家只有两个儿子,一个已经被整得残废了,现在只剩下飞飞这么一个完整的儿子了。我要把飞飞送到我在湖北洪湖的老家藏起来。我们要把邓家这个儿子保护下来。”

听到这里,全家人都已泣不成声。飞飞明白贺彪的好意,眼睛也哭得红红的。

但是,在这艰难的时刻,飞飞怎么能够为了保全自己而离开全家人呢?飞飞对贺彪说:谢谢您了。我不走,我要和全家人在一起。贺彪说得恳切,飞飞也回答得坚决。他们都是为了亲人……

孩子们离开和平里时,贺彪和陈凯两位老人,站在楼前的台阶上,无限眷恋地望着他们。

如同许多革命者的友谊一样,他们总是风雨同舟,在风雨中相伴。当邓小平出来工作时,贺彪虽然处于半闲置状态,但他在邓小平面前却只字未提,也没有更多地你来我往。现在亲家处于危急时刻,贺彪能肝胆相照,这份亲家加同志的友谊是何等的可贵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