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亨利·卢斯:支持中国抗日“美国第一人”(组图)
2007年10月24日 11:56《看天下》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美国《时代》周刊创办人卢斯

珍珠港事件爆发当天晚上,卢斯的老父亲路思义不幸与世长辞。不过,这位老人在弥留之际,却为日本军队袭击美国的消息感到“欣慰”。这位毕生献给了上帝、献给了中国的老人,曾经这样对自己儿子说:“现在,所有的美国人终于可以明白——中国(独自抗击日本)对我们的意义了!”

老传教士的辞世

这是一段真实而又感人的故事。

1941 年 12 月 7 日 ,日军偷袭珍珠港。事发当天,卢斯和自己的妻子正在纽约寓所吃午餐。得到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他立即赶往杂志社,要求撤换《时代》、《生活》的全部稿件,并迅速给父亲路思义打了个长途电话。

与女儿、女婿一起住在波士顿的美国老传教士路思义,此时年届 73 ,且重病在身,但他仍然因为听到这一消息而激动不已——因为美国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向日本公开宣战了,因为美国人终于认识到奉行“孤立主义”的弊端了。

这位重病在身的老人,对自己出色的儿子长舒了一口气,然后在长途电话的另一端缓缓说:“现在,所有的美国人都应该明白我们对中国的意义,以及中国(独自抗击日本)对于我们的意义了。”这天深夜,这位把自己大半生全部奉献给了上帝和中国的基督教传教士,闭上了眼睛,死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局和中国命运——发生历史性转折的那一刻。

卢斯的父亲路思义,在华传教十五年,从 1912 年返回美国直到 1930 年前后,老路思义一直担任(美国)中国教会大学基金会负责人。并不停地四处募集捐款,以便向中国北平的燕京大学、山东的齐鲁大学(也是美国教会学校)等邮寄办学经费。他对上帝以及对中国教育的虔诚热爱,无疑深深地影响了他的四个子女——这其中,当然包括卢斯。

支持中国抗战的“美国第一人”

正是怀着从父亲那里承继来的对于中国的基督徒式热爱,早在 1941 年 12 月 7 日 珍珠港事件爆发之前,《时代》周刊的出版人卢斯,就在苦苦地为中国的独自抗战而奋力奔走呼号。

1937 年 7 月,中国全面抗战爆发,美国政府除了在口头上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外,并未明确表态支持中国抗战,甚至在卢沟桥事变发生后,美国也仍然“履行合同”,继续向日本政府提供援助和贷款。对此,卢斯曾不断公开地批评美国政府,甚至在自己的《时代》上撰写社评,强调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日本的资金援助,转而把援助“赠给”中国人。

1938 年 1 月,蒋介石、宋美龄夫妇联袂出现在《时代》的封面上,并且被命名为 1937 年度的“年度风云人物”。 1941 年 6 月,国民党上将陈诚也因为领导了中国陪都——重庆抵御日本的野蛮轰炸,而成为《时代》封面人物。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李辉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