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1927年蒋介石被逼出国“休息” 赴日本寻找靠山
2007年10月25日 09:10国际在线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蒋介石在“四.一二”政变后成立了南京政府,但却没能真正掌握国民党的大权

1927年,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因宁汉分裂宣布下野,并利用这段时间造访日本。

北伐失利被逼出洋

1927年,继蒋介石在南京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内部分为西山会议派(上海派)、蒋介石派(南京派)和汪精卫派(武汉派)。三派都想独占“党国”大权。一时间,沪、宁、汉三派斗争不断。

与沪汉派相比,蒋介石的宁派在政治、军事上均无优势可言,内部又暗潮汹涌。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蒋介石妄图以军事上的胜利扭转政治上的被动。1927年6月,蒋介石起兵北伐孙传芳。不料战术失当,宁派在徐州大败而还。蒋介石盛怒之下,不经审判,也不宣布任何罪名,便处决了十军军长王天培。

王天培是素与蒋介石有过节的何应钦的老乡,两人交情很深。蒋介石此举不免使何应钦有兔死狐悲之感。于是,李宗仁、白崇禧和何应钦串通一气,伺机反蒋。

一个月后,机会来了。在8月初的一次国民党中央党部会议上,蒋介石先发言,“检讨”徐州战役失利的原因:王天培不听指挥,贻误戎机,从而招致失败。蒋介石的话,与其说是检讨,倒不如说是推卸责任。与会的李宗仁、白崇禧及孙科等人均不以为然。

蒋介石的话一讲完,孙科首先发难:“蒋先生是不是出国休息一下?”紧接着,白崇禧、李宗仁、古应芬、何应钦、邹鲁等人都同意蒋介石“休息一下”。最后与会代表举行表决,结果主张蒋介石“出国”的人多达2/3。蒋介石脸色铁青,一直捱到会议结束,才勉强挤出一丝笑容说:“好好,我安心休息就是了。”

8月14日,蒋介石来到上海,在那里宣布辞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一职,然后乘火车回了老家奉化。

下野后的蒋介石并没有在老家“修身养性”。1927年9月26日,蒋介石从奉化来到上海,宣称将赴日本,并称“此行与政治无关,唯在获宋氏家族对美龄女士婚事之同意”。

作者: 章鲁生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