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最初不愿迁进中南海 称“不作皇帝”(图)
2007年10月11日 10:50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资料图:中南海雪景。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中新网10月10日电 “中南海”历来是皇家禁苑,新中国成立后,它成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办公所在地。而中共中央当初搬进中南海时,还有一段“插曲”:因为不想和封建王朝扯上关系,毛泽东最初并不愿意搬进中南海。

毛泽东最初不愿迁进中南海

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五日,中共领袖和中央机关进入北平后,大部分在西郊的香山安营扎寨,毛泽东住进了前北洋政府国务总理熊希龄的双清别墅。六月十五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召开,推选出由21人组成的筹备会常务委员会,毛泽东为主任。

从那一天起,毛泽东偶尔会留在城里过夜,在中南海菊香书屋内的紫云轩囫囵一觉。暂时栖身的毛泽东,是中共中央机关进入北平后紫云轩的第三位主人。第一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林伯渠,第二位是周恩来。

毛泽东在香山和中南海两头奔波,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时任北平市市长的叶剑英遂正式打报告,敦请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进驻中南海。但是真的要把中南海当作长久的办公处和居所时,毛泽东的考虑复杂了起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刘丽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