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回忆父亲邓子恢
2007年09月29日 09:47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邓毅生 邓瑞生 邓淮生 邓汉生 邓建生 邓小涟 邓小燕 邓小兰

父亲在世时,常常给我们讲述他的革命历史。他要用亲身的经历,来传授他的人生观和思想方法。同时也表明他对自己一生的革命历程,十分引以自豪。天长日久,我们子女很小就从父亲的传授中知道了中国革命的许多情况和历史知识,如,什么“罗明路线”、“后田暴动”、“社会民主党”、“AB团”、“皖南事变”等等。尽管我们在学校里因年纪小还没有学中国革命史,但父亲在家里已经常给我们讲党史了。当然由于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党的保密要求,父亲对自己革命生涯中的许多行踪、工作内容、挫折,以及他的思想,常常是闭口不谈的,或是回避的。因此,在长时间内,我们是只懂得中国革命史,却不懂得父亲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复杂遭遇。

只是到了他的晚年,甚至他去世之后,我们才又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史中逐渐了解他。这种了解的过程,对我们子女来说,却是苦涩的。因为他的晚年,恰逢“史无前例”的年代,那时党的许多历史事实都被颠倒了。被“押上大批判舞台”的父亲,也由于历史被歪曲而难以获得人们的理解,甚至不能说服自己的子女了解真相。这种状况,一直到他生命的终结也未改变。可以想象,这处境对父亲来说,内心是何等的痛苦。他辞世后大约8年,经过党中央拨乱反正,被颠倒了的历史才翻转过来,中共党史上的许多“罪人”才得以昭雪,父亲历史上的功过是非,终于获得澄清,几件所谓“错误”被肯定为贡献,我们子女又重新认识父亲,想当初我们与他最后相处的时光,在他多病的晚年生活中,人们往往把他看作“老右倾机会主义者”、“一贯犯错误”、“不愿意搞社会主义”等等,那是多么的不公正。特别是想起在那种境遇下,父亲不仅从未向我们表示过丝毫的埋怨和责怪,反而要为子女和亲属受连累而倍受折磨,我们更感到难以弥补的痛悔和不平。30多年已经过去,现在已是欲哭无泪。然而种种记忆绝不会因时间流逝而淡漠忘却。我们愿将了解和亲历的真实情况告之他人,让真实的父亲立于世间。

中央苏区时的父亲

我们长大后,特别是进入“文化大革命”后,从外界听到有关对父亲的议论,总是离不开一个“右”字,仿佛右倾错误的帽子离不开他。在“宁左勿右”的时期,这种感觉始终跟随着我们子女和亲属。“文化大革命”后期,全党范围“反击右倾翻案风”,党内一大批老干部被定为犯“右倾”错误者,“右”的队伍扩大,父亲才从长期孤立境遇中稍获解脱。但历史毕竟是公正的,经过长期的反思,人们才发现父亲的所谓右倾,实际不是什么错误,倒是长期批判右倾的人自己犯着“左”的错误。这种“左”倾给革命和建设带来了严重的损害,也使父亲的一生蒙受了多次不公正的打击和屈辱。

父亲第一次被加上“右倾”的头衔,是在闽西和赣南为基本区的中央革命根据地。闽西是父亲的家乡,父亲是在那里活动最早的共产党人。1927年国共分裂后,父亲便在白色恐怖的龙岩组织秘密农会。1928年,他与福建籍的一批共产党人,先后组织了武装暴动,成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之一;这块根据地的创建,为1929年来到闽西的红四军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地。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