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回忆父亲邓子恢
2007年09月29日 09:47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父亲尽管在“文革”中遭到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但他始终没有改变实事求是的原则。“文革”中许多老同志遭到揪斗、审查,这里面有与他关系好的同志,也有与他合不来、甚至讲过一些难听话的同志。但当外调单位对这些同志的历史问题乱上纲、乱猜测、乱定论时,他从不迎合,而是坚持实事求是出具证明,帮助这些老同志渡过“文革”险关。如谭震林与父亲是几十年的老战友,又都是建国后农村工作的领导人。但在父亲被错误批判为“小脚女人”和“右倾”后,他曾讲过一些不适当的话,影响很不好,父亲对此很有意见。“文革”中,谭因在“二月逆流”中批评了“四人帮’,被江青指为“大叛徒”,专案组直接找父亲取证。但父亲并未因对谭有意见讲违心的话,而是坚持实事求是,予以否定,父亲去世后,谭震林于1973年被批准从广西桂林回北京。他曾感慨地对人说:“虽然与邓老有很多争论,但他是一个好同志。”

回忆父亲几十年中与人们的交往,我们通过耳闻目睹的种种事实,深深感到父亲一向是一个对己严、对人宽,勇于承担责任,愿意做自我批评的人。董必武伯伯听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后,心情十分沉痛,曾提笔给我们家写诗哀悼,其中写道:“崛起闽西有俊声,肯挑重担任批评”,它真实地写出了父亲光辉的一生和优秀的品德。

父亲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也是光明磊落、实事求是的一生。他去世后,党中央对他的历史功绩作出了公正的评价,恢复了本来的面目,这对我们全家和九泉之下的父亲,都是一个莫大的宽慰。

亲爱的父亲,您安息吧!我们将永远牢记您生前的谆谆教海,沿着革命前辈开辟的道路,继续奋勇前进!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