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与功臣们的故事:准许独臂将军用左手敬礼
2007年08月09日 08:48解放军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毛泽东会见空军英雄岳振华

在部队下级见到上级,用右手敬礼,是军规。而贺炳炎却举起左手,向首长敬礼。这里有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贺炳炎:

毛主席许我左手敬礼

独臂将军贺炳炎,战功赫赫,是成都军区首任司令员,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忍受剧痛接受无麻醉截肢手术的故事令人感佩,毛泽东许他左手敬礼的故事更是传为佳话。

1935年11月,红2、红6军团在贺龙指挥下,开始长征。贺炳炎时任红2军团5师师长。部队沿雪峰山西侧,经花园市直奔云南瓦屋塘,拟由此翻山越岭进入贵州。贺炳炎率红5师15团担任前卫。在翻越瓦屋塘时,遭到敌人的阻击,乱弹如雨。为了尽快消灭敌人,保障红军主力通过,贺炳炎举枪高喊:“同志们,跟我来!”带头冲了上去。大家见师长冲锋在前,士气大振。

突然,一梭子弹从侧面飞来,贺炳炎只感到右臂一阵剧痛,眼前一黑,昏倒在地上。

卫生员赶过来,把箱子放在地上,取出绷带、止血膏开始急救。可是贺炳炎的右手臂还是不停地出血,根本没办法止住,厚厚的绷带一下子就被浸透了。师参谋长王尚荣急得大喊:“快!快点送卫生部!”

一到卫生部,卫生部长贺彪就忙开了,他选了几名助手开始对贺炳炎紧急抢救。贺龙也从前方骑马返回。

贺彪见贺龙来了,悄悄把贺龙拉到一边,焦急地说:“贺总,贺师长这次伤得不轻呀,他右臂的骨头被汤姆子弹打穿,骨头已经碎了,看来右臂是保不住了,也就是说……要……截肢……”

“不截肢呢?有没有其他方案?”

“恐怕不行!如果不及时截肢,会有生命危险的。”

在病床上躺着的贺炳炎隐隐约约听到了两个人的谈话,一下子急了,嚷嚷道:“不行,我不能没有右手……”话没说完又昏了过去。

贺龙把贺彪叫出救护所。听了贺彪的汇报,他说:“一定要尽全力保住贺师长的生命,你有什么要求,我一定全力配合!”

贺彪说:“我只有一点要求,请总指挥能够保证手术时间。”

“你要多长时间?”

“至少三个小时。现在医疗器材都转移了,找手术工具也要耽误时间……”

“时间我一定保证。我让后卫部队务必坚持三个小时!至于医疗器材就要你来想办法了。”

在手术器材上果然出了问题,贺彪没有找到手术锯,万般无奈,只好派人找了一把木工锯子代替,麻醉剂也没有,便又找来大烟土替代。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作者: 杨大明 陈德杰 张仕文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