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数据集中工程圆满完成
2006年11月20日 17:16投票数: 顶一下

近日,随着甘肃和宁夏两家分行数据成功上收到农总行,次日全行顺利对外营业,标志着农业银行全国数据大集中“全国一网,一网打尽”的目标已经全面实现。这不仅是农业银行信息化建设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也是值得隆重庆祝并可以载入史册的一件大喜事。

相比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农业银行点多、面广、线长,这种特点形成了农业银行的业务特点是业务量分散、业务笔数多。业务特点造成了农业银行的信息化建设与其他银行迥然不同。农业银行的数据集中工程是自下而上进行的,从农村到县城,再到省级分行,最后到总行,逐步实施上收,所以也可描述为“上收型工程”。此外,由于农业银行原有信息化建设模式处于“四多三分散”(即数据中心多、网络层次多、应用平台多、软件版本多,决策分散、开发分散、投资分散)的情况,因此全国数据集中工程的圆满完成,对于农业银行来说是信息化建设历史上规模最大、技术复杂程度最高、涉及面最广、影响最为深远的一项历史性系统工程。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完全依靠自己不断摸索实践和创新的情况下,这一项工程的完成历程十分艰辛。自2001年初农业银行率先在同业提出建设一个全国数据中心的设想开始,从项目立项到青海、海南、天津、北京等4个具有代表性分行数据上收的试点,再到甘肃和宁夏两家分行的数据最后上收,历时5年多的时间,按预定目标成功实现了全行37家分行和总行三个直属营业机构的数据上收。

全国数据大集中,对于农业银行来说,不仅统一了全行的业务应用,而且为全行性金融产品创新打造了一个稳固的基础技术平台,形成了一个数据中心、一个应用版本、一个系统网络。这不仅有利于建立一级法人体制下的法人授权机制及分支机构等级管理体系;优化全行资源配置,加快产品创新步伐;利用统分结合的应用系统技术架构,满足全行数据大集中前提下分行本地化特色产品的开发和电子渠道拓展的需要,而且有利于业务运营的风险防范和控制;借助网络优势发挥农业银行的网点优势;推动科技管理和运行体系创新,进而推动全行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流程再造和管理方式的变革。

据农业银行科技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全国数据集中工程的圆满完成最重要的价值在于业务发展方面统一了全行会计核算和柜面业务应用版本;统一了业务和数据标准,支持业务的规范管理,共享客户基本信息;形成了总行对实时交易风险的监控能力;支持对新产品的快速开发和统一产品与服务的推出;提高跨区域交易和清算的服务质量,加速全行的头寸管理和资金调度;实现了支持后台集中运行的业务模式。数据集中工程完工后,农业银行将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现在,农业银行的IT建设已经与全球金融业IT发展的总体方向同步,这个全国最大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为农业银行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营造了一个稳定的运行环境,已经完全能够适应并满足一个法人体制下经营管理的需要,并正在为农业银行的改革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目前,在农业银行这个大型的全国集中式计算机网络系统中,承载着37家分行和总行三个直属营业机构的34,000多个营业和管理机构生产系统运营使命。共联接逻辑终端647,400多个,其中柜员终端24万多个,POS终端18万个,ATM等自助终端24,000台。总行数据运行中心现在运行着22个支撑全行业务经营的大型应用系统。据最新数据统计,总行数据运行中心处理的业务,日均交易量在4,300万笔左右。其中网上银行和现金管理平台日均交易量已经超过250万笔,日均交易金额达到550多亿元。全行系统运行平稳,各网点营业正常,电子银行渠道通畅。



   编辑: liaosm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