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A股上市带来新思维
2006年10月27日 12:51国际金融报

工行本次A、H股同时发行,除了是第一只A、H股同时发行的公司、发行规模创全球第一之外,在具体发行方式上也有诸多第一之处,为今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行带来新思维。

首次享受“绿鞋”带来好处

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源于1963年一家名为波士顿绿鞋制造的公司发行股票。目前,在海外股票发行中采用“绿鞋”机制已成为惯例。交行、建行、中行和招行等多家境内商业银行赴海外上市均采用了“绿鞋”机制。而在内地,“绿鞋”机制尚未实施过,工行此次发行中引入“绿鞋”机制属境内A股市场首例,为今后A股市场的“绿鞋”机制实施提供了经验。

本次工行A股发行实施“绿鞋”,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可按照本次发行价格超额配售不超过19.5亿股的股票,并在上市之日起30天内,利用超额配售获得的资金在二级市场买入工行的股票,以稳定后市,因此工行上市后的股价稳定性可得到较为有效的保证,散户投资者也将首次享受到“绿鞋”带来的好处。

“A+H”模式成为一种趋势

作为第一只A+H同时发行的股票,发行价格区间、发行价格如何确定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工行和联席主承销商根据网下申购情况和H股国际路演情况,并参考公司基本面、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和市场情况,协商确定了本次发行价格区间及发行价格。这样的安排可以兼顾海内外投资者的整体需求,使得双方的定价权都能得到充分的反映。

分析人士认为,“A+H”发行方式有利于推动制度建设的国际接轨,淡化A股市场的中国特色,有利于A股市场定价水平的提升,工行的A+H将具有里程碑意义,并且有望成为今后A+H发行的范例。在工行的引导下,具备条件的大中型企业以“A+H”模式发行或将成为一种趋势。

首次引入分析师大会形式

中国工商银行举行了包括H股承销商和A股主承销商的分析师在内的工行首次公开发行分析师大会,这也是境内A股发行首次引入分析师大会这种形式。主承销商的分析师——研究力量在股票推介发行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主承销商强大的研究团队可以充分挖掘发行人的亮点,撰写高质量的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在询价推介的过程中与机构投资者充分沟通,协助发行人进行推介,有助于发行人的价值发现和发行成功。



作者: 李峻岭   编辑: liaosm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