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纠纷再起 华夏银行严介和对簿公堂
2006年10月26日 07:29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钱”对严介和来说,实在是件很头疼的事情,昨日,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下称“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再度因为借款纠纷问题与严介和对簿公堂。

之前,严介和本人因为“钱”,已经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南京中院”)限制进行高消费、乘坐高级轿车和出境。涉及纠纷金额3900万元

根据南京中院昨日发布的公告,昨日上午9点,在南京中院第十五法庭,原告华夏银行南京分行,诉江苏省江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江海建设”)、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建设”)、严介和,以及申达集团有限公司和张万俊一案正式开庭审理。

一位参与旁听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庭审时间从上午9时持续到11时左右。其间,江海建设、太平洋建设和严介和、张万俊都没有出庭,出现在庭上的是太平洋建设一位职员。而申达集团也委托一位律师出庭辩护。

该人士透露,庭审欠款纠纷审理金额为3900万元左右,原金额大约在4000万元,因为此前调查中太平洋建设已支付100万元,因此金额变成3900万元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太平洋建设是江海建设的母公司,持有江海建设78.96%的股份。而昨日被起诉的张万俊,作为太平洋建设的股东之一。此前已经被中国银行下关支行起诉过,并在南京中院进行过开庭审理。

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华夏银行起诉的金额为本金和利息总和。

该负责人表示,华夏银行并不是第一家采取法律手段的银行,此前已有多家银行对其进行起诉和资产查封。在发现严介和始终未及时还款之后,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申请对其账户进行查封,但是该账户一直都没有钱。

对于此次被告之一申达集团,该负责人称,据其了解,该公司资金流还很充裕,华夏银行南京分行也对其进行了申请查封,但同样没有资金。

记者致电太平洋建设,电话被转接他人,之后一直无人接听。严介和的手机也一直关机。21世纪的牟其中?

“从某种程度上,严介和就是21世纪的牟其中。”一位曾经采访过牟其中,同时又多次接触严介和的传媒资深人士向记者如此感叹。

该人士称,10月20日,他曾在上海虹桥迎宾馆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见到严介和。

论坛上,令该人士印象最深的是严引用数字时的信马由缰。在关于太平洋建设目前所欠债务的表述中,严介和一时称“一年前太平洋负债是70亿,一年后只有12个亿”,但此后,“12亿就变成了6亿”。等严对听众发表观点时,数字又变成3亿。

“也许是严介和最近挫折太多,有些恍惚。也许是他信口开河惯了,对数字的准确性不怎么在乎。”该人士称。

“我觉得,严介和与牟其中有着某种相似性。”这位人士认为,同后者一样,严介和也是个有一定想法、想做大事也吃过苦的人。

“他们都很聪明,会整合利用资源。但身为民营企业家的他们却养成夸大其辞的习惯,以此博取相关资源的信任。最初也许有些无奈,但久之就成了一种无意识。”

该人士认为,现在中国的民营企业生存环境越来越好,市场空间很大,政策和法制也越来越规范,民企应该脚踏实地,讲求诚信,向管理要效益。一旦出了大问题,领导者自身有很大责任,不能简单归咎于“生存环境不健全”等外因。

“对严介和来说,他的一个败因就是百富榜。太平洋集团原本没有那么大,那么强,弄上百富榜,他自己还很当真,四处高调露面,那些债主当然要咬住你不放了。”

“严介和是个悲剧人物,虽然悲剧中透着百富榜之类的喜剧。真心希望他能安静下来,认认真真做些事情。”这位人士称。

 



作者: 和路   编辑: liaosm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