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当局选前开搞“严审台商” 台媒讽:借反洗钱之名行东厂查账之实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台当局选前开搞“严审台商” 台媒讽:借反洗钱之名行东厂查账之实[环球网综合报道]亚太防制洗钱组织(APG)11月将赴台湾地区进行评鉴活动。台当局拟为此推行“

原标题:台当局选前开搞“严审台商” 台媒讽:借反洗钱之名行东厂查账之实

[环球网综合报道]亚太防制洗钱组织(APG)11月将赴台湾地区进行评鉴活动。台当局拟为此推行“防制洗钱”,调查金融机构金流并限制两岸资金往来。但台湾《中国时报》16日报道称,台当局其实是借调查洗钱的名义“严审台商”,搞“东厂查账”。

据《中国时报》10月16日报道,蔡当局挟防制洗钱之名全面掐紧两岸现金流,台湾厂商对大陆地区的汇款及收款也必须准备详细的交易凭证,否则禁止汇出汇入,而且此禁令只针对大陆地区资金往来。

此次“防制洗钱”由台湾第一商业银行等银行严格执行。报道援引银行主管表示,兆丰银行随后将跟进,如果再扩及全体银行就是件相当可怕的事。

台当局过去对两岸资金往来会要求厂商留存相关资料5年。不过14日开始不能只留交易单据,要先出具详细的交易凭证,由银行决定是否放行。报道认为,此举不仅扰民、影响办事效率,更给了主管部门相当大的权力,可直接干预现金流。

 台媒讽刺蔡当局“东厂再现”(“中时电子报”截图)

台媒讽刺蔡当局“东厂再现”(“中时电子报”截图)

报道还援引新竹科学工业园区一位财务主管批评称,蔡当局“疯了”,高举反洗钱大旗却要求银行下手严审金流,“根本是整自己人”,等于回到金融管制时代,宛若戒严。

这位财务主管14日收到银行的有关通知。他表示,蔡当局如果要防制洗钱,厂商绝对全力配合,但此项禁令仅针对大陆,针对性太过强烈,颇有假反洗钱之名,行监视、甚至干预资金运用之实,更是把两岸都设厂的台商当作“次等公民”,让人难以苟同。

此外,台当局此次不仅针对大陆,更是在“九合一”选举前行动。《中国时报》刊发评论认为,这引来假反洗钱之名行东厂查帐之实的质疑,与台当局打着“转型正义”大旗却曝出“东厂”丑闻的“促转会”没什么两样,再这样毫无节制,也就是个“金融东厂”。

文章认为,蔡当局尽失民心是因为玩过火,把严肃的“转型正义“当作私人刑堂,如今又把洗钱防制当作整治台厂、台商的手段。如果死性不改,“东厂们”会以不同形式,继续为所欲为。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在“双十庆典”宣称,如果有愿意回台湾投资的台商,“我们鼎力相助”。文章认为,如果台商回台后得接受这样的特殊对待,“连最基本的金流权都被阉割,如此恶劣的经商环境,谁会想回来?”

民进党当局这种“金融戒严”的做法也引起岛内网友不满,有人直言:这次轮到台商被民进党整,这就是民进党所谓“台湾价值”。

针对民进党当局限缩两岸往来交流的相关做法,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此前曾应询表示,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交往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民进党当局出于一党之私和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大开历史倒车,不断为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设置障碍,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权益,背离民心民意。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只能进一步丧失人心。

[责任编辑:白兴宽 ]

责任编辑:白兴宽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