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前首相一封密函揭露惊人秘密


来源:红星新闻

杀人有执照,犯罪没风险!英国前首相一封密函揭露惊人秘密在007电影中,英国军情六处(MI6)特工詹姆斯·邦德,曾因单独行动而被上级吊销“杀人执照”。在伊恩&mid

杀人有执照,犯罪没风险!英国前首相一封密函揭露惊人秘密

在007电影中,英国军情六处(MI6)特工詹姆斯·邦德,曾因单独行动而被上级吊销“杀人执照”。在伊恩·弗莱明的小说中,这个“杀人执照”帮助邦德一共干掉了38个敌人……

杀人执照?当然,只是虚幻小说和电影中的产物。

▲007电影中詹姆斯·邦德拥有“杀人执照”图据网络

在英国坊间,情报机构特工是否拥有007式的“杀人执照”,也成功引起了人们的好奇。而就在近日,他们终于得到了一个肯定的答案——是存在的!

10月3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前首相大卫·卡梅伦的一封秘密信函被公之于众。这封信中明确提到,英国军情五处(MI5)特工秘密获准在英国境内参与谋杀、酷刑和性侵犯等罪行,且不会因此而受到起诉。活动人士称,这等同于英国政府给情报机构的特工们颁发了一个“杀人执照”。

卡梅伦信函揭秘:

特工们拥有参与犯罪的许可证

据《每日邮报》报道,近30年来,MI5一直给予线人和特工犯下“严重罪行”的自由。

这份惊人的秘密文件是在隐私维权活动家发起的一场法律挑战中被公布的。这些活动家原本只是想要了解自1990年以来,特工们以MI5的名义犯下了哪些罪行、这些罪行是否合法,却没料到发现了这个惊人秘密。

▲2012年11月,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给已退休法官马克·沃勒写了一封秘密信函图据《每日邮报》

2012年11月,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给已退休法官马克·沃勒写了一封信,卡梅伦在信中承认,的确存在一项“长期”的秘密政策,允许国家安全机构的特工们违反法律。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图据《每日邮报》

当时,马克·沃勒是负责监督军情五处、军情六处(MI6)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三大情报机构的特派员。卡梅伦在信中指示沃勒,希望他能对这一秘密政策进行监管。同时,卡梅伦告诉沃勒,不需要就特工的行为是否合法做出裁决,也不需要就是否应将案件移交检察官发表任何看法。

活动人士表示,这封信件本质上就是给了MI5的特工们一张许可证,让他们可以免受法律制裁。

据悉,这封信送出的时间点意义重大——就在两周后,卡梅伦承认,1989年贝尔法斯特律师帕特·芬卡恩谋杀案存在猫腻。当时,39岁的芬卡恩在贝尔法斯特北部的家中,当着妻子和孩子的面被谋杀。直到2012年,英国政府才承认,芬卡恩是被与MI5有关的准军事人员杀害,但直到如今,没有任何涉案人员受到起诉。

卡梅伦在信中表示,在履行其保护国家安全的职能中,国家安全部门拥有一个长期的政策,即当犯罪是必要的,或能提供、维持获得情报的途径,阻止更严重的罪行或威胁国家安全的事件发生时,特工们可以参与犯罪。

▲信中指出,当犯罪是必要的,或能提供、维持获得情报的途径,阻止更严重的罪行或威胁国家安全的事件发生时,特工们可以参与犯罪图据《每日邮报》

就在10月2日,MI5一份名为《参与犯罪的特工使用指南》的官方指导意见也首次被公布于众。其中也有明确规定,MI5官员有权“授权”特工们参与犯罪。

▲《参与犯罪的特工使用指南》 图据《每日邮报》

而根据伦敦调查权力法庭最新的庭审消息,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警官或检察人员知晓MI5特工的“犯罪”行动。这意味着,即使特工杀了人,MI5也不会告诉警方或检方。

另一法案进入公众视野:

英国间谍在海外犯罪亦被允许

英国特工们是否拥有传说中的“杀人许可证”,这一让人好奇的话题,随着这一信件的公开,终于有了答案。而在此前,情报机构一直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据英国《卫报》报道,军情六处(MI6)一直坚持声称其官员不杀害任何人。“暗杀,不是政府政策的一部分,这完全违背了情报机构的工作精神。”MI6前局长理查德·迪尔洛夫爵士曾说道。

但实际上,在某些情况下,情报机构的特工们确实拥有杀人或犯下其他罪行的“许可证”。而这项权利,并非所谓的“潜规则”或灰色地带,而是明明白白的法律规定——英国《1994年秘密情报法案》第七章明文规定,英国间谍在海外犯罪后,不会在英国受到起诉。

英国《1994年秘密情报法案》第七章不仅为间谍参与窃听和贿赂提供了保护,也为任何卷入更严重的问题,如谋杀、绑架和虐待等的特工提供了保护,只要他们的行为得到国务大臣的书面授权。

而这项法律被人知晓,源于MI6与卡扎菲政权于2004年合作进行的一次秘密引渡行动的曝光。

据英国《卫报》报道,2012年,苏格兰场(伦敦警察厅)和英国皇家检察署宣布,对MI6的一次秘密行动展开刑事调查。在这一次行动中,两名利比亚公民与其家人被绑架关押至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几天后,两家的律师对MI6前反恐部门负责人马克·艾伦爵士提起了民事诉讼,指控他合谋参与了“非常规引渡”、酷刑等行为。

而这一秘密行动的曝光,则源自于2011年9月,在一个废弃的利比亚政府办公室发现的一批文件。这些文件表明,绑架事件是在MI6的帮助下策划的,是卡扎菲政府与英国政府协议的一部分。在文件曝光后,没人否认MI6参与了这一引渡行动。不仅如此,英国政府内部人士也表示,这些行动是“部长授权的政府政策”的一部分。

▲一个废弃的利比亚政府办公室被发现的文件图据美联社

正是因为这一声明,才让这一鲜为人知的第七章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中。

根据第七章规定,这些“行为”只能在海外发生,但依据其所在国的法律和国际法,这些行为仍属非法,在英国境内并不适用。但第七章中又指出,只要国务大臣批准,在英国境内也可以逃避法律追究。

对于卡梅伦信中提及的秘密政策,情报机构并未否认。据《每日邮报》报道,代表情报机构、内政部和外交部的皇室法律顾问詹姆斯·易迪爵士向伦敦调查权力法庭表示,由于特殊性,MI5特工们的行动细节必须保密,他要求进行秘密听证会,以听取他的陈述理由。

活动人士玛雅·福阿表示:“我们想知道政府是否会允许特工们肆意犯下酷刑和谋杀等严重罪行,却仍能逍遥法外。虽然我们的情报机构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特工们可以无限制地违法。”

[责任编辑:蔡萌萌 ]

责任编辑:蔡萌萌

推荐

泡泡直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