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见!韩朝离散家属团聚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见!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有泪水有感叹【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见” “谢谢你还健康地活着,

原标题: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见!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有泪水有感叹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见” “谢谢你还健康地活着,才有了重逢的日子”“如果能早点参加团聚活动,也许我不仅能见到侄子,还能见到哥哥”……20日,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在朝鲜金刚山举行。分离60余载之后,很多人在抱头痛哭的同时感叹,这一面之后可能就是永别。离散家属年事渐高,在韩国要求使团聚成为定期活动的呼声高涨。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表示,韩朝应更大胆地解决这一问题,促成活动向定期化和规模化的方向发展。日本共同社称,韩朝同意9月在平壤举行首脑会谈,届时能否推进关于定期化的磋商成为焦点。

当地时间20日8时30分许,《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参加第一轮团聚活动的89名韩方人员从韩国东北部小城江原道束草出发。韩国《亚洲经济》20日报道称,队伍中大多数韩方家属都已年过八旬,年龄最长者已经101岁。他们穿着自己最好的衣服,在烈日下步履蹒跚地登上14辆专车,许多老人甚至还坐着轮椅。由于参加活动的离散家属年事已高,此次父母和子女见面的只有7对,与兄弟姐妹见面的有20多对,而更多的则是与堂亲、表亲或是侄辈亲属见面。韩方离散家属为朝鲜亲属准备了大大小小的礼物,包括衣服、鞋子、手表、巧克力派、化妆品等,有的人甚至准备了7个包裹。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称,韩政府不鼓励参加活动的亲属带现金。同时,按照联合国的制裁要求,昂贵的名酒以及手表等奢侈品也禁止携带。在与韩方离散家属对话时,《环球时报》记者发现,他们除了对时隔多年的重逢充满期待外,也非常担忧这一面之后可能就是永别。

“我不知自己的感觉究竟是好还是坏,不知道这是真实的还是梦境。”下午3时,会面活动开始,92岁的李锦善见到了自己71岁的儿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称,这是两人自朝鲜战争分开后的首次见面。全家逃难时,李锦善与丈夫和4岁的儿子走散,独自带着襁褓中的女儿搭船到韩国。因此,女儿陪她参加了这次团聚活动。作为最高龄参与者,101岁的白圣圭老人在活动中见到自己的儿媳和孙女。他在临行前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说:“申请了很多次,但一直未能通过,如今终于成功了。”他透露,自己准备了衣服、内衣、牙刷、牙膏、30双鞋和20支汤匙当礼物,“我带了所有家当,因为这是我最后一次与她们见面了”。99岁的韩姓老人见到了年逾古稀的两个女儿。当年战乱,老人把两个女儿寄养在亲戚家,只带小女儿南下,之后一别就是几十载。

《亚洲经济》称,20日到22日将举行韩方人员会见朝方亲属的活动。24日到26日,83名朝方离散家属将同韩方家属团聚。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离散家庭将分6次和家人团聚11个小时。活动第二天,韩朝双方亲属将有2个小时的单独团聚时间和1个小时的单独共进午餐时间。这是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中首次增加的一项,代替了过去团聚活动时进行的游览三日浦湖活动。

此次是韩朝自2015年之后,时隔2年10个月再度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亚洲经济》称,2000年6月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实现对朝历史性访问,与当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达成包括离散家属会面在内的一系列协议。同年8月15日,双方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华盛顿邮报》称,离散家属团聚在朝韩关系回暖之际,显示了这两个国家之间深深的纽带,也凸显自他们痛苦的分离之后,朝韩这几十年的分裂有多深。

《韩民族日报》20日发表社论称,此次活动受到欢迎,但分隔两地的亲人相聚不能以这次活动而画上句号。自2000年来,只有来自韩朝的4000多个家庭享受到了团聚的喜悦,名额根本不够。韩朝关系好时,一年能团聚2次,但若陷入僵局,活动就会被中断。这也是迫切需要将团聚定期化的原因。

韩国总统文在寅20日表示,韩朝应更大胆地解决这一问题,促成活动向定期化和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包括举行视频团聚活动、构建离散家属日常互通机制、允许离散家属访问故乡等。文在寅表示,进一步扩大离散家属团聚规模是韩朝推进的人道主义项目中的当务之急。韩朝应积极利用金刚山离散家属会面所,将其发展为离散家属日常会面的地方。文在寅称,目前仍有5.6万名韩方离散家属没有获得团聚机会。他说:“作为离散家属的一员,我对他们的悲伤感同身受。近5年来,离散家属年均离世人数约为3600名,仅今年上半年就有3000名离散家属去世。他们在不知道在朝家属生死的情况下抱憾离世,让韩朝政府惭愧不已,韩朝今后不会让他们继续久等。”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