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社会哀悼“外交巨人”安南 特朗普未发声引争议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国际社会哀悼“外交巨人”安南 特朗普未发声引发争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会记住你的温和。走好,安南!”联合国前任秘书长科菲·安

原标题:国际社会哀悼“外交巨人”安南 特朗普未发声引发争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会记住你的温和。走好,安南!”联合国前任秘书长科菲·安南当地时间18日在瑞士伯尔尼去世,享年80岁。在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联合国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等多位国际政要均表示哀悼,赞扬他为“伟大领袖”和“外交巨人”。不过令人意外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并未就此发声,引发争议。

安南1991年1月1日就任第七任联合国秘书长,2001年当选连任,2002年开始第二个任期,2006年12月31日卸任。他是首位黑人联合国秘书长,在任期间力推改革,取得了很多成就。为表彰他为消除贫困,以及在抗击艾滋病和恐怖主义方面所做的贡献,诺贝尔委员会2001年授予其诺贝尔和平奖。据路透社19日报道,安南去世后,古特雷斯发表声明称,很多方面,安南就“等同于联合国”,“他以无与伦比的决心带领联合国走进了新千年”。普京在唁电中说:“我真心欣赏他的智慧和勇气,以及在最复杂和最危急情况下做出明智决定的能力。他将永远活在俄罗斯人民的记忆中。”特雷莎·梅发文称,“作为伟大的领导者和联合国的改革者,他为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作出巨大贡献。”此外,法国总统马克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印度总理莫迪、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智利总统皮涅拉以及美国多位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等人也都向安南表达了敬意,并对其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除国际政要外,世界各地民众也向安南表达了自己的哀思。在他的家乡加纳,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全国哀悼。加纳总统阿多称赞安南说:“他通过这个职位以及自己在全球舞台上的行为和表现,为我国带来相当大的声望。”尼日利亚政治分析人士马文19日发表推文称,“再见了,非洲的伟大儿子!”不少网友认为,安南是世界上弱势群体的代言人之一,他的政治遗产永远不会被忘记,他的离去是世界难以弥补的损失。

不过,加纳当地媒体“尹网”称,就在全世界都在哀悼安南之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并未出现在向他致敬的名单上。报道认为,悼念世界尊敬的已故外交官并非必须之事,但却是国际关系中应有的礼貌。在社交媒体上,大量网友都表示,很想知道为何特朗普没有就安南去世一事进行评论。有报道称,安南近来对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多有批评,特别是后者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

推荐
国际社会哀悼“外交巨人”安南 特朗普却无动于衷没啥表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8/20/wf2_4886608_100103_sizeb_w1280_h720.jpg
// 播放器swf文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