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雇凶伤人、打砸记者、怼央视?医生肖传国有点故事儿!


来源:彩訪本

原标题:雇凶伤人、打砸记者、怼央视?医生肖传国有点故事儿!      导 读 丨 近日,肖传国和他的

原标题:雇凶伤人、打砸记者、怼央视?医生肖传国有点故事儿!

     导 读 丨 近日,肖传国和他的医院又“粗事儿”啦,据媒体报道,深圳电视台多名记者赴肖传国医院采访时,与院方人员发生言语、肢体冲突,摄像记者被院方人员用垃圾桶、输液杆打砸。肖传国和他的医院为何屡屡成为“话题”?今日,采訪本就来扒一扒肖传国当年出狱后,二次创业的那些事儿。

距轰动一时的“雇凶伤人”事件已过去七年。昨日,肖传国和他的医院再次制造了个大新闻。

深圳电视台多名记者赴肖传国医院采访,与院方人员发生言语、肢体冲突,摄像记者被院方人员用垃圾桶、输液杆打砸……

据说,事情惊动了警察蜀黍,涉事双方多人被带走。关于事件的原因,舆论也呈现两极现象,有说是无证记者“医闹”的,有说医院耍横干扰采访。

总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没错。“本公子”(微信号:Btimedc)不愿卷入口水之争,在此略过不谈。本文要扒一扒肖传国当年出狱后,二次创业的那些事儿。

什么?还不知道肖传国是谁?

好吧,“本公子”(微信号:Btimedc)先简单普及一下。

肖传国曾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973首席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泌尿外科副教授、美国泌尿外科学会和国际脊髓损伤学会会员、美国NIH和外科麻醉创伤(SAT)组顾问、香港大学医学院荣誉教授等头衔……

他最著名的成果,是研究出“肖氏反射弧”,据称可恢复脊髓损伤后膀胱功能。不过,该成果引起了不少学界同行的质疑。然后,大家就都知道的,2010年6月,肖传国雇人把提出质疑的作家方舟子及《财经》杂志时任编辑方玄昌给打了。法院最终以寻衅滋事罪,判处肖传国拘役5个半月。

2011年3月,肖传国出狱。同年底,肖传国医院的前身--深圳神源医院获准在深圳开业。

这是一家私立医院,位于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毗邻华为坂田园区。深圳市卫计委官网公开告示称,深圳神源医院类别是二级专科医院,设定床位150张。治疗科目有急诊室、肾病内科、儿科、外科、小儿外科、康复医学科、预防保健科门诊等。2015年,医院改名为肖传国医院。

为何选择在深圳开医院?肖传国曾告诉媒体,这自有他的考虑,主要是地理因素使然,毗邻港澳,珠三角人口密集,经济发展领先全国,适宜开办私立医院,同时一直有许多国外病人来华找他手术,深圳无疑是最方便的口岸。而早在2008年,肖本人就在深圳为开办医院选址、论证和市场调研。

从2011年医院开业至今,肖传国和他的医院时常受到媒体关注,其中颇为争议的几次包括肖传国卷入“骚扰女下属”风波、医院疑似骗刷医保、被深圳卫计委黄牌警告等。

     

骚扰女下属?

肖传国在2013年时曾被女下属控告性侵,虽然最后警方并没有认定这个事情成立,但当时也闹得沸沸扬扬。“本公子”(微信号:Btimedc)了解到,事情的起因是2013年9月9日,时任深圳神源医院院长的肖传国与医院多个科室负责人受邀去吃饭,在邀请口腔科负责人陶女士时发生激烈拉扯。

随后,警方接到陶女士的报警。据陶女士说:这次“吃饭”并不简单,是肖传国让她“陪他吃饭,喝酒唱歌”。肖不仅“非常大力地把我从科室的椅子上拉出来,刚到医院门口,又把我拉到怀里,手很随意地搭在我的胸前”。陶女士还控告,肖经常借职务之便,在每月账单结余需要签字时,对她“动手动脚”。

同年9月17日,肖传国召开媒体发布会,晒出自己三个月手机通话记录、医院科室账单以及当晚大门口监控录像,以证明自己与陶女士并无暧昧关系,科室账单无需自己签名、性骚扰条件不成立,以及当晚拉扯无过分行为。

历经两个月的调查,11月7日,肖传国接到警方通知,案件调查终止。警方结合当晚证人证言、视频、文件单据和其他侦查内容,认定肖传国猥亵的违法事实不存在,也没有证据能够证明肖在日常工作中对陶女士进行过性骚扰。

不过,因为取证过程中,医院的监控视频大量被删除,警方也没能完全恢复视频,网友怀疑有蹊跷之处。

     

被指骗取刷医保?

肖传国疑似骚扰女下属一事中,根据当时媒体的报道,肖传国在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责陶女士在承包该院口腔科后,存在“过度医疗”、“骗取医保费用”、强行要求院方医保费用当月结算等情况。院方曾与之交涉多次,但一直无果。院方欲解除与陶女士的合作关系,导致其反应强烈过激。

记者会后,陶女士向媒体回应“骗刷医保”这一事情。陶女士称,神源医院是民营医院,“他打的招牌就是可以刷医保,就是靠乱刷医保来拉生意的。如果不能刷医保,它(医院)根本就没有生意。”“我只是一个承包人,(费用)全进医院系统的,医院打的就是医保定点医院的招牌,6月份还被社保局罚过款,而且院方也一直支持我们这样做。要说骗刷医保,整个医院(神源)都在骗刷”。

是个人的骗保行为,还是医院都在操作?因时间久远,“本公子”(微信号:Btimedc)没有查证到当时确切的调查结论。

     

黄牌警告

“本公子”(微信号:Btimedc)注意到,2016年1月19日,媒体曾报道深圳市卫计委2015年度医疗质量评价与监测结果通报会,会上通报了深圳全市119家医院医疗质量评价与监测结果中,11家医院被提醒注意、5家医院被黄牌警告。这5家被黄牌警告的医院中就包括深圳肖传国医院,被评为D级(75>得分≥70分)。

深圳市卫计委当时表示,被提醒注意和黄牌警告的医院须在1个月内提交整改报告。卫计委将对相关医院的院长和质量管理负责人进行医疗质量安全告诫谈话,并对其整改情况进行督查。而肖传国应是被告诫谈话的一位。

不过,经过一年的整顿,2017年1月20日,深圳市卫计委发布全市116家医院2016年度医疗服务质量评价与监测结果公布时,这一次,肖传国医院医疗质量评估级别为B(85>得分≥80分)。

2017年1月29日,深圳肖传国医院官方微信发布“喜讯”,称在二级专科医院中被评为2016年度医疗质量B级单位,受到深圳市卫计委点名表扬。

     

再上央视

“本公子”(微信号:Btimedc)发现,肖传国和央视有着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6年12月2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聚焦“肖氏反射弧”手术,走进深圳肖传国医院,实地采访了经历手术的先天性脊髓脊膜膨出患者。同时采访“肖氏反射弧”创始人肖传国教授。

这一次是正面报道。在“深圳肖传国医院”官方微信上,医院标题中称“央视为肖氏反射弧正名”。

而在2012年4月,肖传国曾经起诉央视,要其恢复名誉。

据介绍,2010年9月21日,肖传国刚被北京警方逮捕,随后,央视在《新闻频道》、《新闻1+1》、《今日说法》、《新闻周刊》等频道连续推出系列节目:《从"抄论文"到"抄家伙"》、《大学教授雇凶伤人》、《肖传国——“复仇”学者》、《幕后主使此刻落网 学术规则何时清晰》等报道,指证肖传国10万买凶伤害方舟子。

他认为,央视作为一家全国性媒体,在法院尚未判决的情况下,便推出了一系列带有明显倾向性的不实报道,误导了舆论,置他于全国人民的一片讨伐声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判决结果,让他蒙受牢狱之灾,从此背上了“锤子教授”的恶名。因此,他要求央视在全国性媒体上刊登致歉声明,恢复其名誉。

不过 ,“本公子”(微信号:Btimedc)并没有查到肖传国和央视官司后续的相关情况。

本号内容均系呕心沥血原创。未经同意拒绝转载,一经发现定不依不饶!

微信ID:Btimedc 长按左侧二维码关注

深挖不易 请多鼓励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