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国友人点赞中国传统地方戏剧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外国友人点赞中国传统地方戏剧[ 巫山皮影戏   国际在线

原标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外国友人点赞中国传统地方戏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靳丹妮、曲宁、费青朵):三峡皮影是流传于重庆市巫山县及其周边地区的一种传统地方戏剧。它源于生活,由民间剪纸而来,被称为反映我国三峡地区历史文化艺术的活化石。7月30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来到了重庆市巫山博物馆,在现场欣赏了一场三峡皮影表演,其表演获外国记者的交口称赞。   

三峡皮影作为重庆市巫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它的最早源头可以追溯到先秦。近年来,巫山博物馆围绕“让文物活起来”,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位于博物馆5楼的非遗展厅就动态展示了具有巫山地域特色的巫山皮影戏、巫音、民歌等国家级、市级非遗传统项目。据重庆市巫山博物馆馆长张潜介绍,他们希望通过展厅展示搭建与公众沟通互动平台,让公众更加了解巫山历史文化。7月30日下午,记者团一行在巫山博物馆现场观看了一场皮影戏的表演。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的越南籍记者阮诚忠在结束观看表演后,与记者分享了他的感受。他说:“皮影戏是中国的传统艺术,我从小就听说过。如今巫山依然保留着皮影戏艺术,这和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民间艺术分不开。今天虽然只欣赏了30分钟,但能感受到皮影戏艺人的表演非常出色,皮影和艺人的歌声、背景乐的配合十分和谐,让人百看不厌,虽然听不懂艺人的唱词,但通过生动的皮影表演,我也能大致明白剧目的内容。”   

据介绍,三峡皮影在继承传统皮影艺术的基础上,更多地融入了巫山及三峡地区本土文化与民俗风情。其生活气息浓郁古朴,艺术个性鲜明独特,内蕴极为深厚,不管是光影艺术、多元化艺术品种、还是说唱表演技术以及雕镂艺术、唱腔音乐等,都饱含着独特典型的艺术特征。   

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的阿尔巴尼亚籍记者哈里斯表示,自小她就在一个有浓厚音乐氛围的家庭长大,对非常多的著名歌剧都耳熟能详。能在中国的这样一个像山区一样的地方,看到这样一种中国本土的原汁原味的类似歌剧的表演,她感到非常幸运。在现场,哈里斯还同记者谈起了她对这种文化传承的相关看法。哈里斯说:“这个地方应该不是像中国内地或者说像中国东南部比较富裕的地方一样,而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小城市,但是这种艺术形式,肯定已经有非常长的历史了。当地人在不断搬迁和转换的过程中能够把自己的艺术的根保留下来,这体现了当地人民一种对自己文化传承的珍惜和爱护。”   

近年来,由于视听影像艺术等现代科技文化的普及与强烈冲击,使三峡皮影艺术只能艰难地行走在文化艺术边缘,然而,其独特深厚的文化艺术价值让这一古老民间艺术依然焕发出耀眼的光彩。重庆市巫山博物馆馆长张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和办法去保护三峡皮影艺术。他说:“过去,说实话,皮影戏已经被很多人遗忘,甚至几乎看不到他的身影,就在少数老一辈人的记忆里。可是最近呢,我们不断的发掘,比如说,以我们博物馆为例,我们每周做一场以上的公益性演出,所有人都可以来看,不花一分钱,就培养他们对皮影戏的兴趣,让他们去了解皮影戏里面传统文化具体的展现方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