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妈,你到底要用爱的名义杀死我几次?


来源:毒药君

原标题:妈,你到底要用爱的名义杀死我几次?丨毒药推荐 成长过程中,我们一定听到过这些话: 我这个人,

原标题:妈,你到底要用爱的名义杀死我几次?丨毒药推荐

成长过程中,我们一定听到过这些话:

我这个人,这辈子没什么大成就,就是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有点成就。

你在给我看这种书啊,你对得起我们吗?

我跟爸爸那么拼命地赚钱,就是为了你们好。

要考上好大学,不要让妈妈失望。

学历是最基本的。

......

成长过程中,你一定曾想过这样的呐喊:

为什么要逼我们?

你以为我想被你生出来吗?你那时候有问过我们吗?

......

来自台湾女导演陈慧翎就是受此启发,联手Netflix制作了一部反映中国人亲子及教育的单元剧——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On Children

光是剧名很容易让人误会这是一部家庭伦理片,而每个单元的名字更是让人摸不清头脑。

《妈妈的遥控器》《猫的孩子》《孔雀》《必须过动》《茉莉的最后一天》,海报乍一看,又让人十分压抑。

该剧号称台湾版《黑镜》,因为剧中含有黑科技的成分。

但看过两集的毒药君到觉得它的风格更像是《世界奇妙物语》,是通过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反应出这个社会中存在现象。

但是,相较于《黑镜》《世界奇妙物语》话题的广泛涉猎,《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以下简称《你的孩子》)则将目光对准了中国人的热门话题——教育。

从对家庭本身中存在的问题的探讨,到私校学校体系,再到整个教育体系,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而目前播出的两集,则是从家庭入手,着眼于中国式的亲子冲突

那第一单元《妈妈的遥控器》为例。

国中三年级学生纪培伟(以下简称“小伟”)父母离异,跟着母亲陈淑丽(以下简称“陈妈妈”)生活。

陈妈妈是个有控制欲极强的母亲,她把人生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小伟身上,努力挣钱,供他读最好的私立中学。

▲人偶代表小伟

然而,贪玩不争气的小伟却无法成为陈妈妈心中理想的儿子。

为了让母亲“满意”,小伟还想出刻假章伪造成绩单的方法,而陈妈妈也一直被他蒙在鼓里。直到有一天,陈妈妈照例打扫小伟的房间,无意间发现了小伟的秘密。

另一边,临近毕业的小伟计划与同学一起搞一个毕业旅行,但他知道以自己的考试成绩,母亲绝对不会允许,所以他打算故伎重施。

失望的陈妈妈质问小伟,得到的却是无声的反抗,于是陈妈妈打算出门抽根烟冷静一下。

公交站台,一则关于“虎爸虎妈式教育”的广告吸引了她,而下一分钟,广告中那位衣着光鲜的代言人就出现在她的面前,开始跟她聊天。

......

镜头一转,小伟在一阵闹铃声中起床,来不及吃早饭就冲出家门,似乎一切都再正常不过了。

然而奇怪的事情正在发生。

上学路上撞到的路人,出租车司机跟他聊天的内容都似曾相识;

到了学校后,同学们讨论着明明已经讨论过的话题。但小伟对此没有太在意。

成绩出来后,他依旧伪造成绩单上交,母亲看着成绩单,一言不发。

又过了一夜,小伟醒来,相同的事情再一次发生。他的生活被困在了星期三

这一次,当他把成绩单交给陈妈妈的时候,陈妈妈非常失望地说:

遥控器

说完,她从口袋里拿出一个(((8))),按下按钮。

从此以后,这个遥控器就成了陈妈妈手里的“资源”。

比如,小伟上一次课听不懂没关系,可以上十次、二十次,总有听懂的时候。

陈妈妈还不断地给小伟“洗脑”:“你一定要考上好大学,不要让妈妈失望。”

总之,有了这个遥控器,陈妈妈可以一直要求儿子去做只有她认为是正确的事情,而她的控制欲也越来越强

不过,此时的小伟还没有完全成为母亲的“傀儡”,他心中还有一个漫画梦。

一次,当小伟逃课跑到图书馆时,他遇到了一个特别的女孩——小岚。

这个天真开朗的女孩跟他兴趣相同,更重要的是,她让小伟看到了一个跟自己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尤其是小岚父母的开明更是让他羡慕不已。

小伟背着母亲跟小岚谈起了恋爱,过上了一段自在放松的日子。

然而好景不长,陈妈妈发现了小伟的异样,于是她在送给儿子的手机中安装了GPS软件,将这对儿小情侣逮了个正着。

陈妈妈强迫小伟不再跟小岚见面,还拿出遥控器威胁他,即使小伟跪下来哭求,向她保证会考上大学也无济于事。

陈妈妈还是狠心地按下遥控器,时间回到小伟与小岚相遇之前,小伟彻底被自己的母亲逼疯了。

他开始试图自杀,割腕、跳楼......但陈妈妈一次次按下遥控器,小伟控诉母亲:“究竟还要我死几次”,但她始终不放弃。

终于,小伟彻底麻木了,一直到成年后,他都在陈妈妈的安排下完成人生的各个阶段,甚至是相亲结婚。

只是他也没想到,自己的相亲对象也是被父母逼来的,这个女生告诉他自己同性恋的身份,还说自己已经和女朋友订婚了。

女生的勇敢点醒了小伟,他试图偷走陈妈妈的遥控器,彻底摆脱控制。

然而就在他以为自己就要成功的时候,陈妈妈说出了让人不寒而栗的一句话:“你以为遥控器我只有一个吗?”

我是为你好;不要让父母失望;爸爸妈妈只是不想你吃亏......现实生活中,父母加之在子女身上的遥控器又何止一个?

每一个人成为父母之后,他们就有了牺牲奉献精神,然而就这种心情,很容易使他们变成一个会对别人产生情绪勒索(道德绑架)的人。

就是这种情绪勒索的存在,导致他们的眼睛被蒙蔽,看不到子女身上的本质,而是不断地将自己的期待强加在孩子们的身上。

而当孩子们承受压力、情感问题的时候,不少家长的反应则会是:“你就是太闲了,吃太饱,想太多”,很少有人去真正地了解孩子的内心

这恐怕是中国式亲子教育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

毒药君在之前《少年说》的文章提到,中国父母的强权地位导致子女不能说,忍耐或许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

《你的孩子》之所以被看过的人说是神剧,是因为它让观众们感同身受,句句诛心。不管你是成年人,还是孩子,都或多或少能在这部剧中看到自己经历过的,或正在经历的。

所有为人父,为人母,或者即将成为父母的人都应该了解,每一个孩子将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谁也没有办法断定,但至少给予尊重,是最应该学习的一门重要学问。

就像纪伯伦的诗歌(((18))) 中说的那样: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