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畅游海底世界 重庆13个特殊儿童度过最快乐的一天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畅游海底世界 重庆13个特殊儿童度过最快乐的一天 见到各种可爱的鱼类,孩子们笑得合不拢嘴。记

原标题:畅游海底世界 重庆13个特殊儿童度过最快乐的一天

见到各种可爱的鱼类,孩子们笑得合不拢嘴。记者 李裕锟 摄

志愿者带领孩子观赏漂亮的鱼群。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7月19日14时35分讯(记者 李华侨)“我3个孩子一上午都玩得很[]高兴,也笑得很开心……从来没见他们这样兴奋过!”今(19)日上午,在重庆汉海海洋公园,罗女士看到3个孩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也笑了。罗女士的3个小孩都是脑瘫患儿,这次能来参观海洋馆,得益于重庆市康复辅具技术中心牵头组织。据了解,这次“畅游海洋馆˙放飞童心梦”活动由市民政局团委参与,重庆汉海海洋公园支持,有11个家庭13名脑瘫患儿参加,他们在这里度过了患病以来最快乐的一天。

蓉蓉(化名)今年9岁了,2岁时由于感冒发烧,没引起重视,从而导致脑瘫。今年5月,在当地民政局的帮助下,蓉蓉进到重庆市康复辅具技术中心进行康复治疗。一般说来,康复训练的费用都比较高,但蓉蓉的治疗是免费的。这是重庆市社会救助基金会针对重庆地区家庭困难脑瘫儿童而进行的“天使基金”康复救助项目。

罗女士的3个小孩也是该项目的救助者。今年5月,康复医院了解到罗女士家里的情况,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免费替3个孩子进行康复治疗。医生为3个孩子做了详细的身体检查,针对3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医生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康复方案。

据悉,目前有来自11个家庭的13名脑瘫儿童通过该项目进行康复治疗。项目启动后,康复医院青年志愿者和医务社工根据这些孩子的情况,开展了“生命彩虹”服务计划,从精神慰藉、情感支持、心理咨询、生活救助、信息咨询、家庭康复技能培训等方面对脑瘫患儿及其家属开展专项服务。

志愿者与孩子们观赏海龟。记者 李裕锟 摄

在前期开展的“生命彩虹”服务计划中,儿童家长不时向医务社工表达孩子的愿望、需求,为此6月中旬,“生命彩虹”服务计划开展“微心愿”活动,征集孩子们的心愿。

通过此次心愿征集,青年志愿者和医务社工了解到,这些孩子有的从一出生就在医院度过,他们每天除了治疗很少出去,有的孩子连公园都没去过,能像正常儿童那样有个五彩缤纷的童年是他们可望而不可求的梦想。为了圆他们的梦,康复医院组织策划了此次“畅游海洋馆˙放飞童心梦”活动。

活动策划者、康复医院社工科负责人喻麟淋告诉记者,脑瘫患儿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由于运动障碍、家长的过度保护等因素,他们参与社会活动、体验和获得社会技能的机会相对较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他们自卑、胆怯的心理。医务社工在遵循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的前提下,通过开展社会融合活动,有助于孩子和家长之间的相互配合,孩子与孩子之间的相互模仿,为他们养成健康、自信的人格,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