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周只上四天班了 大家居然不开心?


来源:壹读

原标题:一周只上四天班了,大家居然不开心? 加班壹读君 | 炸毛 前两天,一条消息炸了。 社科院发布

原标题:一周只上四天班了,大家居然不开心?

加班壹读君| 炸毛

前两天,一条消息炸了。

社科院发布了一份《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报告建议到了2030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上四休三的制度

看起来似乎是一项好制度,但网友并不买账。原因在于:现在的上五休二都实行不了,

有的甚至根本无休,一周工作一次,一次连着7天。

还妄想上四休三?别扯淡了。

其实,这也并不是上四休三言论第一次出现。早在2013年左右,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教授就曾说过,我国已经进入休闲经济时代,如果我国的经济增速每年保持在6%,到2030年就能实行上四休三的制度。

当然,此说法也遭到了无情的嘲笑。

嘲笑,原因是多方面的。

我国实行五天8小时工作制这才二十多年

我国现行的工作制度是五天8小时工作制,即每周上五天班,每天8小时,周末双休。

1995年,国家发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决定自1995年5月1日起,实行五天工作制

算一算,这才23年。但五天工作制出现,已经快要一个世纪了。

最先提出一周只工作五天的人,是汽车大王亨利·福特。1926年9月,他在自己的汽车公司里实行了每周工作五天的制度,把每周六天八小时的工作减为了五天。

但同意福特做法的人没几个,毕竟资本家的任务是尽可能多的压榨工人的剩余价值,给工人太多休息时间怎么看都不划算。然而福特认为如果工人天天工作的话,生产的东西就没人买:

进一步缩短每周工时间是大势所趋,不这样做的话,全国就消化不了各个工业部门生产的产品,国家的繁荣也难以持久。

所以必须得给工人时间拉动消费。

在福特的理论和实践下,美国企业逐渐开始实行五天工作制度。差不多40年代左右,美国基本实现了五天工作制,世界各国也开始推广这项制度,除了中国。

亨利·福特

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只在《共同纲领》中规定了干部职工每天要工作八小时到十小时,并没有规定一周要工作多少天。加上特殊时期,生产资料不够,群众们的建设热情高涨,所以基本都是沿袭20世纪初从国外习得的公休意识,按照一周六天的节奏工作,星期天为全国公休。

到了70年代,世界各国基本上都实现了五天工作制和年带薪休假制,我国沦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4个没有实行年带薪休假制的国家之一。

为了缩减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率,而不是在生产资料足够丰富的情况下,我国开始考虑缩短工作时间,1986年初成立了专门研究缩短工时的课题组,考虑把工作时间由六天变为五天的可能性。直到1995年,《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颁布,我国才最终确定了实行五天工作制

比我们早实行五天工作制,员工休假制度已经很完善的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法国等,都还没实现只工作四天,我国这个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后来者就已经想只工作四天了,怕是有点不太行。

现有的都落实不了

何况,我国现有的五小时工作制还有很多缺陷,具体落没落实、落实到何种程度仍然是个问题。

1995年的《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对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来说比较有效,因为强制规定了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周六周日双休。但企业,如果不能实行周末双休的话,国家给了自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周休息日。

这就给了不执行上五休二的企业机会。

再加上《劳动法》还有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这意思是,如果用人单位让劳动者每周休了一天,其实也是行的。

所以到目前为止,我国的上五休二制度执行得并不咋地。

2016年,《小康》杂志社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室对“2016中国休闲小康指数”做过一次调查,调查发现影响大家休闲满意度的最主要因素是“忙,没心思休闲”。而忙的原因除了工作还是工作,75.9%的受访者称有不同程度的加班,工作时间超过40个小时。

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工作时间更是达到996,每周工作六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哦,前一阵人民日报还发了一篇《凌晨3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象不到的心酸》,凌晨3点,拼命又努力的成年人还在加班,

脉脉研究院对职场人士工作情况的调查发现,40.1%的人已经因为加班emmmm影响到了那啥xxoo生活,

社科院在提出上四休三工作制度建议的报告里也发现了这个问题:目前国人休息时间无法得到保障。就算在全中国可以说是最“守规矩”工作制度最为规范的北京,2016年在北京工作的人双休制度、法定节假日制度、带薪休假制度完全落实的比例分别为79.2%、59.2%、62.9%,三类休假制度都能享受的人才只有34.2%

不能按规定休假的理由统统都是加班,加班,加班。因为加班工资加班;因为竞争压力大加班;因为工作多加班;因为害怕老板加班……

总之,不加班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不加班的。

法律不怎么顶用

我国现有的员工休息制度不能完全落实,很大程度上在于相关法律是软法。一是法律规定得太笼统、不强硬;二是司法实践上对员工休息权的保障嘛,员工要想争取到自己的合法权益还挺费心思的。

目前,员工休息权一共在三个方面体现:双休制度、法定节假日制度、带薪休假制度。

2013年,《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规定一年全国有11天节假日公休时间,企业单位在节假日得按照规定放假。 但是,特殊原因的可以不放假,给3倍工资就行。

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 2008 年全国实行。带薪休假制度相关条例规定:

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即可享受带薪年休假。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但同时也说了,单位因为特殊原因不能休的,可以不安排员工休,给3倍工资就行。

这三项制度,都给单位以各种风骚走位的姿势不给员工放假留了空间。当然,也给员工放弃休假挣三倍工资留了空间。

但在国外,且不说这可怜巴巴的5-15天休假时间了(世界上一半国家的带薪休假时间在20天以上,中国倒数),很多国家硬性规定,年假必须休,不得用钱抵。

图片来自维基

法律缺陷就缺陷吧,遇到纠纷还解决不了,在执行中很多劳动纠纷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根本没法解决。

2010年有一个《劳动法》执行难的轰动案例。

湖北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法官,叫冯缤。他的妻子是孝感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位后勤工人,在孝感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了10年。按照《劳动法》第二条规定, 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以上要求和公司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的话,公司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

2008年,中院清退后勤工人,冯缤妻子拒绝签字并以自己为中院工作了10年为由要求和中院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但法院没有理会冯缤妻子的要求,并停掉了她的工作。

身为法官的冯缤开始按照《劳动法》相关要求为自己的妻子维权。一审判决认为,冯缤妻子的确为孝感中院工作了10年,但不会跟她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因为:

湖北省和孝感市清退事业单位的临时工的两个文件属于劳动法与劳动合同法中规定的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合同无法履行

冯缤不服,连着打了三次官司,都输了。于是冯缤只能穿着法袍,胸佩国徽,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门口举了一个牌喊冤。

最后的结果是冯缤被免职。

至于与加班过多、不给加班工资、年假相关的劳动纠纷更是不计其数。在裁判文书网以“年休假”为关键词搜索,一共有117740个结果,这结果还只包含2013年至今的。

在北大法宝数据库以同样的关键词搜索,从2008年全国实行带薪休假制度以来,和年休假有关的劳动纠纷便迅速增长,2009 年只有751 件, 2015 年已经有了13325 件。

打官司的过程对员工来说也是耗时又费心,举证、收集各种资料难,

就算好不容易维权成功,法院判决了企业执不执行赔偿又很难说。

所以,能不能先把现在的双休、带薪休假、节假日休假制度从法律到现实妥妥地落实了行不?

至于上四休三,看看2017年那8864美元也就是五万人民币带点的人均GDP,再看看那高入云巅的房价,一年工资只能买房一平米,先算了吧,真的,本来就没什么钱,再少工作一天,更没钱了。

参考资料:

1.白领职场生存质量报告:8小时后不加班者不足三成,王蔚,新民晚报,2015年08月07日

2.职场人群性生活调查:后厂村没姑娘,中关村没性生活,36氪转自脉脉数据研究院,2017年8月23日

3.2030年“做四休三”能否做到尚难断言,樊江洪,解放日报,2013年8月28日

4.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贯彻《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1995年3月26日

5.刘彦华. 2016中国休闲小康指数:73.7带薪休假成国民休闲最大难题[J]. 小康, 2016(10):46-53.

6.论我国职工带薪年休假法律制度完善[D],林慈恩,广东财经大学,2017年5月

7.曹克奇. 年休假权的解释论——以2008-2016年再审裁判文书为中心[J].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 2016(14):83-93.

8.辛冰雪. 劳动者休息权制度研究[D]. 上海师范大学, 2016.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国政府网

11.湖北穿法袍上访为妻维权法官被免职,南方周末,2010年7月28日

12.《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发布,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年7月1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