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吴淞口沉船事故 沉船公司称对方找错路把船撞沉了


来源:每日人物

每日人物陈秋晓报道7月15日凌晨,载有3000吨钢材和13名船员的轮船“顺强2”轮与“永安轮”在上海吴淞口64号灯浮附近水域发生碰撞。事发后3人获救,1

每日人物陈秋晓报道

7月15日凌晨,载有3000吨钢材和13名船员的轮船“顺强2”轮与“永安轮”在上海吴淞口64号灯浮附近水域发生碰撞。事发后3人获救,10人失踪。截至今日下午5点,已有5具尸体被捞起。

“顺强2”轮隶属于江苏全强海运有限公司。7月16日下午,公司董事长吴泉告诉每日人物,上午10点左右搜寻人员发现了其中1名船员的尸体,船员身份因尸体泡涨暂时无法确认。据吴泉描述,失踪10人里工作最久的已达13年,行船经验丰富,且公司每年举办两次逃生演习。吴泉进一步解释,运载的钢材加速了水流淹没船只的速度。

null

事发现场。澎湃新闻图

​每日人物了解到,现已有超过100名失踪船员家属正在事发地附近的宾馆等待搜寻结果。早些时间获救的3名员工也被安排在宾馆休息,状态正常。据江苏全强海运有限公司官网显示,“顺强2” 于2003年7月10日建成,可载货3270吨。吴泉对每日人物称,该船已行驶15年,本应于今年8月份接受年检。

新京报报道,该船曾在2011年时被连云港海事局检查出存在无证“船员”冒名顶替上岗的情况。据连云港海事局通报,2011年10月14日上午,执法人员对靠泊于连云港港3号泊位船舶“顺强2”轮签证时发现,该轮船员陈某持花300元购得的“水手适任证书”冒名顶替上岗。

该公司另一船只也发生过碰撞事故。据江苏海事局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3月15日19:06左右,“通常汽渡11”轮与“顺强28”轮在长江常熟段发生碰撞事故,导致汽渡轮沉船,33名人员遇险。当时风雨交加,海事部门随即派出24艘艇前去搜救,周围的船舶也加入到抢救中,成功救起31名遇险人员,另有1名旅客失踪,1名船员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另一艘涉事货轮“永安轮”为满载5000吨。吴泉称,该公司仅一名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未就事故进行回应。

“我们这个船是正常航行的,按我们自己的路,他们(指“永安轮”)找错路了,就突然把我们的船撞沉了,”吴泉向每日人物表示。

此前,南方都市报也证实,沉船原因是“顺强2” 的左舷后舱位置遭到“永安轮”碰撞。

蓝天救援队现场救援总指挥杨羿,从7月16日早上6点开始参与了上海沉船事故的救援工作。他称,到目前仍没有发现幸存者。

此外,杨羿还称,目前海面的救援仍然较为受限。除了水下机器人和水下声呐探测以外,还有一组公共安全潜水队正在海上随时待命。还有,救援难度相对来说比较大,首先天气原因,水下能见度非常低,其次,海面上风浪比较大,海水流速快,救援条件不佳,第三是沉船的位置比较深,在水底28米左右的位置。

另据上海海事局7月15日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共有10艘海巡艇、1艘专业救助船、2艘海警船、2艘拖轮、2艘打捞船参与搜寻。吴泉称自己也雇了民间打捞队,共三条船参与搜寻。而搜救工作也受到潮水涨落和水流速度的影响,无法一直进行。据吴泉估计,打捞工作将持续1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