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菇娘铺就脱贫致富“黄金路”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黄菇娘铺就脱贫致富“黄金路” “看着南岗子村一天比一天更加整洁,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和谐

原标题:黄菇娘铺就脱贫致富“黄金路”

“看着南岗子村一天比一天更加整洁,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和谐,美丽南岗子正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在我与南岗子村‘两委’成员的带领下逐步实现,这就是对第一书记这个称谓的最好诠释吧。”

今年年初,省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处主任科员撒宗朋被省政府办公厅派驻到大安市红岗子乡南岗子村。

万事开头难,驻村之初,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他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如何尽快融入这个新集体,让自己从一个“外人”变成乡亲们认可的“亲人”成为了首要问题。撒宗朋坚持与村“两委”成员“打成一片”,和大家保持良好的协作关系,这让他在村里开展工作有了“抓手”。

“由于扶贫工作的需要,其实第一书记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与人沟通的工作,我每天大量时间都在往返于各户村民家中,日子久了与南岗子村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让村民脱贫已经不仅仅是完成组织交给我的政治任务,更是我对父老乡亲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撒宗朋饱含深情。

自从他来到南岗子村以后,多方协调资金用于改善南岗子村基础设施和进行产业项目发展,包括围墙、大门、道路、绿化、排水、路灯和文化广场以及水田改造、温室大棚和养殖小区,经过不到半年的努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最初的99户192人减少到现在的12户23人。

同时,撒宗朋努力推进精准扶贫,大力发展产业项目。他告诉记者:“我代言的产品是我们村的黄菇娘。这个产品对环境有温度、光照、水分、土壤和营养等重要要求,南岗子北纬45度东经123度,与新疆处在一个纬度,日照时间较长,利于黄菇娘果实成长,而且地处它拉红水库与月亮泡水库中间,沙土地土质松软,便于黄菇娘根系生长。黄菇娘生长前期喜水,后期怕水,而南岗子村通常4-6月份雨水较足,7-9月份雨水较少,所以南岗子村生产的黄菇娘口感佳,味道甜,个头大,闻名周边。”

2017年,南岗子村全村种植大棚130栋,平均每栋500平方米,总面积6.5万平方米;大地种的二拱膜总面积30余万平方米。可收获40万公斤黄菇娘,销售额达到240余万元,盈利60余万元。

今年,尝到甜头儿的村民增加种植面积,近一步扩大产业规模,种植黄菇娘大棚200余栋,加上大地种植和依托庭院经济种植黄菇娘,种植面积近50万平方米,预计可收获黄菇娘50万公斤以上,销售额将超过36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目前我们村的黄菇娘主要由外地客商收购并转运外销,通过发展电商和打造品牌,不仅可以获得品牌带来的额外附加值同时如果能够打通销售的终端环节就可以把中间利润全部还给村。同时,引进加工企业,对初级产品进行加工,将黄菇娘做成饮料、果干或者罐头,形成产业链,提升黄菇娘产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动本村村民务工。”撒宗朋信心满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