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家水泥厂拆迁任务完成 曾是雪山片区建设拦路虎


来源:生活日报

原标题:安家水泥厂拆迁任务完成 曾是雪山片区建设拦路虎 7月4日,历城区唐冶街道组织工作专班对安家水

原标题:安家水泥厂拆迁任务完成 曾是雪山片区建设拦路虎

7月4日,历城区唐冶街道组织工作专班对安家水泥厂进行了最后的拆除,随着最后一个水泥料仓的轰然倒塌,标志着安家水泥厂拆迁任务完成。安家水泥厂,始建于1992年,后没落于2012年停产,一度成为雪山片区建设发展最大的拦路虎,安家水泥厂的成功拆除,也标志着雪山片区建设往前更进一步。

记者了解到,原安家水泥厂坐落在世纪大道以北、风岐路以东地块,总占地面积126亩。1992年,安家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1100余万元,聘请历城水泥厂离退休技师程立良、田学梦和董维江来做技术指导,经多方努力建起了村办水泥厂,1993正式投产,占地面积90亩,年产量达4.4万吨。1995年,经村两委会和党员及群众代表反复讨论论证,村民纷纷投资,共筹集资金2600余万元对原厂扩建。扩建后,该水泥厂面积达到126亩、年产量达到8.8万吨。

在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安家水泥厂成本低,效益高,对于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立下了功劳。

2000年1月4日,安家和章灵四个村整建制加入了三联集团,2000年1月至2009年2月,在十年多的时间里,四村由三联集团整建制代管,村建制取消。在三联代管期间,采取了由三联集团为村民发放生活保障金和养老金,并对四村土地进行开发建设的模式,四村脱离了政府监管,几乎处在一种无政府、无组织的散漫状态。在此形势下,安家村水泥厂逐渐衰落,最终于2012年停产。

2010年6月30日,雪山片区开发项目的冻结和调查摸底工作正式开始,标志着雪山片区开发正式启动。随着雪山片区范围内拆迁工作的逐步完成和安置房的建成回迁,安家水泥厂的拆迁成为阻碍雪山片区发展的一大遗留问题。如今安家水泥厂的成功拆除,不仅妥善解决了三联代管造成的村集体资产遗留问题,有效化解了村集体干部群众之间的矛盾,也铲除了多年以来困扰雪山片区建设发展最大的拦路虎。来源生活日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