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态文明和教育有啥关系?教育部专家邬国强给出答案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生态文明和教育有啥关系?教育部专家邬国强给出答案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接受

原标题:生态文明和教育有啥关系?教育部专家邬国强给出答案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接受媒体采访。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网贵阳7月8日讯(记者 贺宏伟 张欣)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绿色学校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着巨大作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方式五个基本的创建工程,而我们绿色生活习惯的养成重点在家庭,社区是我们生活中的血液,学校是我们的智慧和大脑。”邬国强说,我们真正要有一个绿色的思维方式、绿色的出行方式和绿色的生产方式,通过学校来培养孩子的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对家庭产生影响,再通过家庭的影响,进而引起对社区的影响,社区的影响带动对社会的影响,通过学校的教育带动全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邬国强认为,绿色学校建设应融入人文化、生态化和智慧化。邬国强说,所谓人文化,既要有传统文化的教育,又要有地域性文化,还要有绿色发展文化,而这多种文化合到一起的载体便形成人文化。而生态化一方面是美丽的学校,更重要的则是通过节约材料、土地、能源,实现环境友好的生态化学校。智慧化则是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到大脑智慧的管理模式,如智慧的课程、智慧的研究、智慧的管理、智慧的节能体系建设、智慧的服务体系。

  在谈到践行绿色学校过程中的经验借鉴,邬国强说,一个理念和标准的提出,与社会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绿色学校包括绿色教育、绿色研究、绿色行为、绿色校园。发达国家从70年代开始研究绿色学校,到2000年左右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对校园的评价和标准,而我们国家是从1996年开始,由清华大学提出来的绿色学校概念,但是那个时候我国的经济水平不高,1998年再一次正式由教育部明确了绿色学校评审,而它是一个以行为方式为准的评审,校园还不具备这个条件。2006年我们真正提出了绿色建筑,到2016年我们真正实现的绿色建筑是12.6亿平方米。”

  据邬国强介绍,自2013起,由教育部和国家环保部联合起草编写绿色学校评价指南的行业标准,目前已基本完成。一部国家标准的绿色学校的评价指南将在不久后出台,预计到2022年,我国将要实现一批绿色学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