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这个地方的公司,能获得什么样的“阳光雨露”?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杭州这个地方的公司,能获得什么样的“阳光雨露”? 位于杭州西北方向的余杭区文一西路,不到7公

原标题:杭州这个地方的公司,能获得什么样的“阳光雨露”?

位于杭州西北方向的余杭区文一西路,不到7公里长的一条路上,坐落着盒马鲜生、阿里巴巴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以及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科研机构,走在文一西路上,不是映入人们眼帘的一条标语,格外引人瞩目:“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这短短的两句话,不仅是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奋斗口号,更是他们每天都在做的事。

企业要发展,需要好的孵化器,产业园等硬件条件,但很多时候,它们更需要政府在“软件”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在创业企业云集的未来科技城,如何给他们更多“阳光雨露”,政府的作用尤为重要。

企业半年需要搬家3次怎么办?找管委会!

“从上海搬来杭州,其实也纠结了很长时间。”6月27日上午,在杭州海创园的一间会议室,来自上海从事大数据医疗行业的一位创业者匡明对记者说,他之所以最终选择来杭州海创园,还是被这里的优惠政策以及政府的各项扶持所吸引。

匡明说,作为初创企业,一个稳定的工作场所对他们而言非常重要,但是随着公司的发展,必须找到更大的场地,才能跟上员工不断增长的速度。

“一开始员工少的时候,这里(未来城管委会)给了我们120平的空间,感觉蛮好。”匡明回忆,但是3个月后,公司业务增长了5倍,人员也增加了不少,为了避免分开办公,必须寻找新的场所,当求助管委会后,他的公司很快获得了200来平的一个新办公地点。

但是,由于业务拓展太快,3个月后业务量又翻倍。

怎么办?他只能硬着头皮又找到了管委会。

“放到一般的地方,要么让你自己想办法,要么就让你分开办公,这里的管委会却直接批了1000平的办公场地。”匡明说,这样一下子解决了公司发展的后顾之忧,让他非常意外,也很感动。

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发展遇到困难有时候看似“比天大”,然而一旦解决,却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在经历了一系列“成长的烦恼”后,匡明的公司早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朝着未来坚实迈进。

而对于另一些企业来说,房租并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问题,“我们来这个开发区,更多考虑是政府对产品销路的支持。”27日上午,在杭州梦想小镇,从事VR产业的一位“创客”,告诉记者,他和几位合伙人,从大学毕业后就想创业,经过多次考察,最终选择了梦想小镇,而最看重的,是这里政府对产品销售起到的支持作用。

该公司主要从事VR内容生产,“我们不缺人才,不缺技术,最缺的是产品的销路。”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当初之所以选择梦想小镇作为创业的出发点,就是被这里的产业集群以及政府的支持所吸引。

“这里有很多高新技术产业,大家都了解VR的优势,而且最重要的是,政府(管委会)愿意从中牵线搭桥,把我们的产品,介绍给最需要的客户。”这位负责人说,如此一来,他们就可以把更多时间和人员、财力放在企业更需要的地方,而销售这一块,政府就能帮着解决不少

不仅提供人才、资金支持,小镇还打造激情的创业生态

匡明等创业者们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与梦想小镇优厚的政策支持密布可分。“梦想小镇是一个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现代科技交相辉映,办公创业空间、职住生活配套空间、精神文化空间一应俱全的众创空间,创业者们可以在这里追梦、造梦、圆梦。”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尹飞说。

漫步梦想小镇,除了景色优美,章太炎故居、四无粮仓、800多年的古街等古建筑更是为梦想小镇增添了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创业者进则坐拥城市配套、创业无忧,出则可尽享田园气息、回归自然。尹飞介绍:梦想小镇开发时,秉持着即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开发理念,“在开发中充分保护自然生态和历史遗存,对存量空间按照互联网办公要求进行改造提升。”

除了打造适宜的办公生态环境,梦想小镇更是锁定人才和资本两大关键,构筑“人才+资本+孵化”的创业闭环,扶持创业公司发展。为此,梦想小镇大力培育孵化平台,引进各类孵化服务机构,引导股权机构搭建孵化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多样化的新型孵化服务。

此外,在浙江省市区扶持下,梦想小镇充分发挥了政府引导职能。利用5000万元天使梦想基金、1亿元天使引导基金、2亿元创业引导基金、2亿元创业贷风险池、20亿元信息产业基金,通过政府基金运作强化资智对接,并有效撬动社会资本。

有了人才,有了钱,还需要激发他们的创业激情。为此,梦想小镇充分借力浙大、阿里资源,搭建平台整合人才、项目、资本、孵化器、中介机构等各类要素,使其成为创业生态中的阳光雨露,为创业公司营造充满激情的创业生态。

为此,梦想小镇打造了形态完备的创业社区,兼顾创业者工作、生活、商务需求,引进各类配套项目,为创业者量身打造宜居宜业、高效便捷的创业创新生态圈。重点搭建社交平台,通过创业咖啡、论坛沙龙、YOU+公寓等形式,着力引导创业者从分割隔离的办公楼走向极速分享的大社区,促进信息交流和思维碰撞。

社交生活之外,梦想小镇还引进科技文献查询系统和世界专利信息服务平台,集中购买服务器和基础软件,向阿里购买云服务,面向创客免费开放。与浙江大学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浙大实验室和技术平台全面开放,重点合作共建健康医疗公共技术平台。

更为贴心的是,梦想小镇积极引进财务、法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商标代理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组成“服务超市”,公司需要的所有手续,包括营业执照等,在这里都可以“一站式”完成,不用再跑其他地方。

“为企业服务在我们这里不是空话,而是每天都实实在在发生的事。”尹飞告诉记者,最大程度给企业发展提供“阳光雨露”,就是他们的职责。

而这,也是这个创业园充满激情与活力的重要原因所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志浩 王杰 发自杭州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