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邮政发行一套4枚《清正廉洁》特种邮票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邮政发行《清正廉洁》特种邮票,4个廉政故事你知道么?不贪为宝、羊续悬鱼、两袖清风以及立檄拒礼4个脍炙人口的廉政故事将出现在正式发行的邮票图案上。据中国邮政网消息,6月24日,中国邮政集团公

原标题:中国邮政发行《清正廉洁》特种邮票,4个廉政故事你知道么?

不贪为宝、羊续悬鱼、两袖清风以及立檄拒礼4个脍炙人口的廉政故事将出现在正式发行的邮票图案上。

《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

据中国邮政网消息,6月24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北京举办《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首发仪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丕征,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孙国栋和中国纪检监察报社副社长范清安共同为邮票揭幕。

在发布会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纪检组监察局局长云文智介绍了该套邮票的发行背景——《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的发行是中国邮政运用中国邮票的独特宣传功能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弘扬主旋律的一次重要实践,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宣传教育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该套邮票的发行工作还得到了中纪委宣传部的关心和支持。

该套《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选取了中国古代从春秋时期到清代4个广为流传的居官正直、廉洁自律的故事,以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形式生动还原了故事场景,包括:“不贪为宝”“羊续悬鱼”“两袖清风”以及“立檄拒礼”。

其中,“不贪为宝”的故事发生在春秋时期。子罕,是宋国的贤臣,位列六卿之一。有人得到一块精美的玉石想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并正告献宝人称:“你以精美玉石为宝贵的东西,我则把不贪这种品质视若珍宝。如果我收了此玉,你失掉了宝,我也将失去了心爱之物。所以,我们还是各存其宝吧。”

“羊续悬鱼”的故事发生在东汉时期。羊续,东汉时期曾任南阳太守,南阳郡是大郡,羊续作为封疆大吏位高权重。当时有下属府丞,进献活鱼给羊续,他却把鱼悬挂于厅堂之上。府丞再送鱼时,羊续把所挂的鱼拿出来教育他,以示拒绝馈赠。

“两袖清风”的故事发生在明中期。于谦,是被称为民族英雄的明代名臣,《明史》称赞其“忠心义烈,与日月争光”。有一年,于谦进京朝会面圣述职,被别人劝诫诱导,一定要巴结阉党权贵才是做官的捷径。于谦当面拂袖离去,并在《入京》诗中写下“清风两袖朝天去”的著名诗句,后人常用“两袖清风”来比喻为官廉洁。

“立檄拒礼”的故事发生在清早期。于成龙,是清代初年的名臣,在他为官的24年中,他以卓著的政绩和廉洁刻苦的一生深得百姓爱戴和康熙赞誉。某年中秋,于成龙管辖下的大名县县令曾私下送来一份厚礼,于成龙不仅当场严词拒绝,更张榜颁发了一份《严禁馈赠檄》,严令所属官员一律不准送礼行贿,如再有犯者绝不宽恕。

中国邮政网信息显示,《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一套4枚,全套邮票总面值为4.8元,单张1.2元,邮票由辽宁沈阳邮票印刷厂印刷。

此外,官方介绍称,用手机扫描《清正廉洁(一)》邮票大版底部二维码时,邮票上的四个经典廉政故事就会以动画视频短片的形式生动地加以再现。

该套邮票设计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会委员、年逾八旬的著名画家胡博综。

据无锡博物馆官网介绍,胡博综是无锡人,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原为江苏美术出版社副总编、编审,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美协理事,曾被省文联授予江苏省艺术贡献奖。胡博综先后有四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被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主创(并任副主编)的绘画图书《童规》获1994年度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