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了蓝天碧水】唐山:“环保治污”“城市创森”齐头并进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为了蓝天碧水】唐山:“环保治污”“城市创森”齐头并进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唐山市举

原标题:【为了蓝天碧水】唐山:“环保治污”“城市创森”齐头并进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唐山市举全市之力,大规模开展“环保治污”和“城市创森”攻坚行动,坚持同步抓起、齐头并进,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城市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各地区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

  ●唐山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城市转型

  2018年开局实现了“开门红”,一个以治污染、压产能、促转型、惠民生为目标的全市“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空气质量改善率在省内城市排名第四位;在2+26城市排名中位居第四位,首次实现了无重污染天气,为2013年以来的“最罕见”,而且已连续3个月实现华丽转身,悄然退出了全国74个重点监控城市的后十位。

  以“英雄城市、森林唐山”为主题的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目前正在按规划设计方案,稳步实施、有序推进。2018年是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攻坚之年,全市各级林业部门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投入造林绿化工程,加快林业生态建设。今年全市计划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4万亩;到2020年全市将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00万亩,为建设生态唐山和现代化新唐山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全市将组织实施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矿山修复绿化、城区绿色空间拓展等造林绿化十大工程。

  唐山路南区205国道女织寨乡拆违现场。记者闫航摄

  环保治污历来是唐山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为了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攻坚战,唐山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和调度会,书记、市长和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坚持一线指挥、现场调度解决难题,全市自上而下形成了“齐抓共管、责任分明、目标明确、限定时限、注重实效、整改到位”的新局面。市政府坚持每天一排名、3天一约谈,对行动迟缓、治污不力、甚至反弹的企业和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约谈、纪律处分和媒体曝光等多种形式进行严厉追责。

  2017年唐山市城乡联动“一盘棋”,环境执法力度空前,做到了零容忍、出重拳、不手软。截止到2017年底,全市累计交办环保问题3462件,完成整改3461件、消号率99.9%。先后对10个县(市、区)公开约谈21次,并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通报批评7次,因环保监管不力等问题被问责371人次,清理上报治霾不力问题4680件,问责31个单位、29人次。

  坚持“环保治污”和“城市创森”攻坚行动同步推进,使唐山充满了生机活力,全市经济正朝着稳中求进、进中向优、动力增强的高质量方向发展。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5%,位居河北省首位,跨入全国地级市30强行列。全年完成全部财政收入733亿元,同比增长2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0.3亿元,同比增长7.1%。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唐山市正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昂扬向上、永不停歇的战斗姿态,扎扎实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的要求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在全市生态唐山建设重点工作调度会上提出的“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坚决打赢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的攻坚战”的号令,激情满怀、干劲十足地投入“环保治污”和“城市创森”的攻坚行动。

  ●唐山路北区60辆环保执法车整装“上岗”

  唐山市路北区:60辆环保执法车整装“上岗”。徐云楠摄

  120名环保执法网格员驾车上岗。徐云楠摄

  3月19日,唐山市路北区举行环保执法车辆集中发车仪式。120名网格员驾车上岗,将对重点问题、重点区域开展网格化巡查,旨在以装备建设,为全区上下再鼓干劲、提振精神,全力打好新一轮的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唐山市路北区举行环保执法车辆集中发车仪式。徐云楠 摄

  据了解,去年唐山市路北区投资300余万元,建立了环保指挥平台,今年再度投入资金,升级指挥系统、购置执法终端、配备执法车辆,全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此次装配的60辆执法车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投入的全是新型电动环保汽车。

  ●唐山倡导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

  唐山市“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活动启动仪式。冯喆摄

  13日,唐山市“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活动启动仪式在唐山市抗震纪念碑广场举行,来自唐山市各区县、市直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代表6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参加仪式的唐山市各区县、市直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代表。冯喆 摄

  为进一步守护蓝天白云,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唐山市开展“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活动并向市民发出倡议,倡议市民零碳祭祀、简朴祭祀、健康祭祀、安全祭祀。用更加健康、安全、环保、文明的方式代替焚烧纸钱、烧香化烛、燃放鞭炮的旧习俗。

现场签名。冯喆 摄   ●唐山:生活垃圾 变废为宝

  6月22日,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环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有机肥生产线上工作。

  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环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生产转化为塑料颗粒、有机肥等产品。该项目于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400吨,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唐山开展车辆污染整治攻坚行动

  记者从唐山市日前召开的车辆污染整治攻坚行动会议上获悉,从6月15日至8月31日,该市集中开展车辆污染整治攻坚行动。整治攻坚行动将依法对超排、超限、超载以及扬尘飘洒等车辆污染行为进行全面治理。公安、环保、交通运输部门联合行动,采取“八个一律”措施,即对于不悬挂牌照、故意遮挡牌照的大货车司机,一律作记12分处罚;对于重型货车、拖拉机等尾气超标排放车辆,一律依法处罚并责令整改;对查获的超限超载车辆,一律先卸载后处罚;对于货运车辆超过核载质量30%的一律记6分,未超过30%的一律记3分,对于驾驶证累积记分超过12分的,一律扣留驾驶证;对于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道路运输企业,一律停业整顿;对于违规车辆装载和超限超载车辆出场的货运场站,一律依法处罚并责令改正;对查获的超限超载车辆司机不出示驾驶证、弃车躲避处罚阻碍执法的,一律行政拘留;对于涉及道路运输领域的黑恶势力,一律依法从严打击。集中查处一批严重超限超载及高污染排放车辆,有效降低各类高污染车辆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打赢蓝天保卫战曝光台】唐山企业(单位)存在的环境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在河北:唐山市滦南县南堡镇玻璃微珠厂废水直排问题

   经查,群众举报问题属实。群众举报企业实名为唐山淞源交通设施材料有限公司,唐山市滦南县环保分局曾于2018年5月12日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变更生产工艺、利用暗管排放水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此,唐山市滦南县环保分局依法对其立案查处,并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滦南县纪委对2名监管责任人予以问责。

  6月11日,督查组对唐山遵化市中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正在生产,生物质锅炉正在使用,喷淋脱硫和布袋除尘器均未运行。

  河北省唐山市第4督查组资料。省环保厅/供图

  6月11日,督查组对唐山市丰润区吴顺江钢铁加工点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加工点正在生产,地面有露天喷漆痕迹,无任何废气收集设施。

  河北省唐山市第13督查组资料。省环保厅/供图

  6月11日,督查组对唐山市丰润区首尔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成型车间正在生产,配套废气处理设施未运行。

  河北省唐山市第13督查组资料。省环保厅/供图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公布>>>

   长城评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而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保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乎百姓的生存与健康,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增长。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际上,环境保护问题从发生到累积,再到显现出对环境和健康的危害,决不是一日一时所形成的。不可否认,一些地方由于责任主体不明确,环保执法成了打折扣的执法,甚至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对一些排污企业撑起地方“保护伞”,该核的数没核准,该督办的污染事件没有及时跟进,能拖一时是一时,导致不良企业钻了空子,深为老百姓所诟病。

  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就是要全面审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以制度的刚性倒逼发展观念的转变,加快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积极主动谋划绿色发展路径,真正让绿色成为河北发展的底色。

  说到底,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为先、发展为要、制度为基、民生为本,着力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实现最大经济社会效益、最小环境代价、最合理资源消耗的有机统一,走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充实的绿色福利和生态福祉。(刘凤敏)

(据长城网、新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