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至这天忌讳剃头理发?以前还真有这规矩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夏至这天忌讳剃头理发?以前还真有这规矩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确立最早的节气之一,在传统文化习俗

原标题:夏至这天忌讳剃头理发?以前还真有这规矩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确立最早的节气之一,在传统文化习俗里,在夏至这天会有很多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

  祭神祭天

从周代开始,每逢夏至日,朝廷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神仪式,以祈求消灾年丰,用歌舞礼乐的方式,祈祝国泰民安。

每逢这天,各地农民忙着“祭天”,即祭祀神灵,以祈求风调雨顺。这祭天也南北有别,南方人多求晴,防止涝灾;北方人多求雨,以防干旱。时至今日,许多地区仍然保留了夏至日祭天的习俗。

但是,农民并不希望这天有雷雨。民谚称:“夏至有雷,六月旱;夏至逢雨,三伏热。”这对于靠天吃饭的农家人来说,无论是干旱还是伏热,都是会影响农作物的收成的。

北食粽或吃薄饼

在中国西北地区如陕西,此日食粽,并取菊为灰用来防止小麦受虫害。在南方,此日秤人以验肥瘦。农家擀面为薄饼,烤熟,夹以青菜、豆荚、豆腐及腊肉,祭祖后食用或赠送亲友。

吃苋菜、葫芦

中国有些地区,此日多有未成年的外甥和外甥女到娘家吃饭,舅家必备苋菜和葫芦做菜,俗话说吃了苋菜,不会发痧,吃了葫芦,腿里就有力气。也有的到外婆家吃腌腊肉,说是吃了就会疰夏。

忌剃头理发

清朝时,剃头理发是夏至日中的一项习俗禁忌。据《清嘉录》记载,“夏至日为交时,日头时、二时、末时,谓之‘三时’,居人慎起居、禁诅咒、戒剃头,多所忌讳……”简单的说就是,在夏至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要按时起居,不准口出诳语骂人,当然也不要剃头理发。

祭祖祭神习俗

在江苏苏州、无锡、常州、金坛一带,人们以新收获的米麦粥祭祖,让祖先尝新。浙江会稽一带,则用面食祭祖。在浙江东阳,农民要置办酒肉,祭祀土谷之神,还要用草扎成束,插在田间祭之,叫做“祭田婆”。在湖南醴陵,居民在夏至日祭祀土地神。明清时期,皇家每年在夏至这一天要在地坛举行祭地仪式,愈为企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吃生黄瓜和煮鸡蛋习俗

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总称伏日。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称“苦夏”,山东有的地方吃生黄瓜和煮鸡蛋来治“苦夏”,入伏的早晨吃鸡蛋,不吃别的食物。

伏日这天,山东民间都要改善饮食,胶东东部都吃面条,长岛民谣:“立秋(饺子)入伏面。”烟台招远吃水饺,滨州无棣习惯吃面条、豆汤和面棋子。

煮麦仁汤给牛喝习俗

山东临沂地区有给牛改善饮食的习俗。伏日煮麦仁汤给牛喝,据说牛喝了身子壮,能干活,不淌汗。民谣说:“春牛鞭,舔牛汉(公牛),麦仁汤,舔牛饭,舔牛喝了不淌汗,熬到六月再一遍。”入伏后是种秋菜的季节,有“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的谚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康鹏)

下载齐鲁壹点客户端,关注本壹点号——说古谈今,就能查阅以前的文章,并能第一时间看到更新。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