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审理破产案,潍坊中院帮企业找来投资人


来源:大众网潍坊

原标题:审理破产案,潍坊中院帮企业找来投资人   6月21日,记者了解到,在审理一起破产案件时,潍坊

原标题:审理破产案,潍坊中院帮企业找来投资人

  6月21日,记者了解到,在审理一起破产案件时,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帮企业找来了投资人,首次采用资产出售式重整方式,促使企业再生发展。

  山东某光学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26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投资建设的光电精密仪器项目是第1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建成后山东某光学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运动光学仪器、天文望远镜的光学仪器供应商之一。因受整体市场环境及经营问题的影响,山东某光学公司自2014年出现经营危机及债务危机。截至2015年3月31日,该公司资产类总额为64186214.73元,负债类总额为88800771.72元,资产负债率为138.35%,已资不抵债。2015年7月7日,某金控集团向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依法对山东某光学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2015年8月2日,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山东某光学公司破产清算案。根据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及偿债能力分析结果,山东某光学公司在清算状态下,税款债权清偿比例为39.56%,普通债权的清偿比例为零,债权人的债权与出资人的投资会面临巨额损失。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破产管理人多方努力,引进了战略投资人,并由占公司注册资本60%的出资人提出重整申请。2017年9月6日,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对山东某光学公司进行重整。在充分考虑各方主体利益的基础上,采用了出售式重整的方式。根据重整计划,战略投资人出资设立一家新公司作为收购主体,受让山东某光学公司的有效资产。战略投资人所付出的资金按清偿顺序有效偿付破产费用、职工债权,税款债权由新公司承担递延偿付责任,剩余价款支付普通债权。依据重整计划,职工债权、税款债权、抵押债权将获全额清偿,普通债权清偿率达到1.3%。2017年12月22日,山东某光学公司出资人组会议及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均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2018年1月,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重整计划进入执行阶段。

  记者了解到,山东某光学公司重整案是潍坊法院首次采用资产出售式重整方式审理的破产案件。公司虽因经营不善被申请破产,但该公司具有地处潍坊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环境优良、土地升值潜力大等区位优势,若选择破产清算不仅会导致债权无法得到有效清偿,还会使企业的优质资产流失。

  战略投资人获取企业资产后,将继续投入资金用于太阳能新技术研发,设立与上海交大、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的太阳能应用实验室,以及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潍坊太阳能与绿色建筑应用技术中心,实现国内顶尖的太阳能领域技术成果在潍坊的转化和应用。该出售式重整模式使该公司的优质资源得以保留,债权人利益得到了最大限度地保护,既节约了社会资源,又促使企业再生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