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业致辞] 在不确定性中赢得生命的自由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毕业致辞] 在不确定性中赢得生命的自由 在不确定性中赢得生命的 自由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

原标题:[毕业致辞] 在不确定性中赢得生命的自由

在不确定性中赢得生命的

自由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六月的青岛,风光旖旎,气候温润。经历过高考与自招的砺炼,每个人都多了些许生命的感悟。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为高中三年精彩生活划上句号。三年师生的朝夕相处,让彼此依依不舍;校园里太多的记忆,让你们流连忘返。此时,感谢与祝福是对你们最好的告白。感谢你们把青春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二中,感谢你们为二中的独特教育理念作了完美的诠释!祝贺你们顺利完成高中三年的华丽蜕变,祝贺你们在二中获得超越自我拥抱世界的能力!

看着曾经熟悉的面孔,即将背转身影,冲入未知的世界,我的心中百感交集。在茫茫的未来世界里,因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等技术的层出不穷,这个时代充满了不确定性,你们的人生也充满了未知、充满了挑战。

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一切都变得不可琢磨。刚刚习惯了网上淘宝,滴滴、共享单车、美团就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自主性、开放性、定制性等时代的特征,让人才的标准和人的价值,呈现出颠覆性的定义。也许,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天秤去衡量未来,但是未来却不是你想象的样子。我们处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它有丰沛的生命张力,也蕴含着无限可能;它因为难以把握而让人恐惧,同时也因为蕴藏着巨大机遇让人惊喜。在你们人生中最好的年华,一切的可能性都在向你们敞开着。

未来只能属于那些在不确定性中,拥有把握能力的人。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常态,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塑造能力与素质!因为不确定性只是生命遇到的外在因素,真正能够让不确定性更好地服务于你发展的,只能是你为此所建构的内在品质和素养。

令人欣喜的是,青岛二中以自己的独特教育信念与追求,为你们的未来做出最好的铺垫。

在二中,你获得了精准选择的能力。进入二中伊始,你就面临一系列选择:课程、社团、学术选题、社会实践……在不断的选择中,你知道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懂得了如何在沙中淘金、海中捞针。价值多元的社会,正确的选择必须以价值判断为基础。价值判断力是发展之基,也是立人之本。“定内外之分,辨乎荣辱之境”,拥有正确的价值判断标准,才能让自己有高的站位。从课程到社团,从各项比赛到公益活动,你知道了一件事值不值得做,懂得了怎样做才会做得更好,体会到做好一件事对于自己成长的意义,这些都在校正着你的价值标准。让你懂得成就自我的同时,只有造福他人,才能让人生饱满。

在二中,你获得了终身学习的能力。从死记硬背到探究、领悟与发现,在这里你的学习方式有质的改变。教师的专业引领,让独立思考成为学习的主旋律。创新实验室奇妙无比,社会课堂令人眼界大开,在这里,你知道了学习资源无处不在,提升自己的途径开阔多元。你懂得了学习的意义,是为了遵循规律改造世界,而不是考试。你们即将面对的是更广阔、更精彩的世界,我相信,你们获得的终身学习能力,会让你们人生中的每一天都面对崭新的自我!

在二中,你培育了主动作为的意识。自主与开放是二中教育的灵魂。三年里,学校以尊重与信任,把自主发展的主动权赋予你们,为你们创造了无与伦比的发展机会和平台。同学们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理想信念,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张扬自己的个性,释放自己的才华。你们不断认识自我,塑造自我,超越自我,主动发展的意识让你们的高中三年不是被动与消极地度日,而是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拥有了属于自己生命发展的每一天。

在二中,你激发了创新进取的意识。创新是时代的品格和成功的基础。我惊异于你们的活力,也惊异于你们的创造力,因此二中不是固步自封、闭门造车的地方,它是一个你有想法就能实现的地方,它是一个你的创新禀赋不断被引爆的地方。无论是在社团活动还是在科技赛场,你们彰显了二中人领先一步、追求卓越的独特气质。

亲爱的同学们,在不确定性中赢得生命的自由,并非你们的意义 所在。生命自由的真正价值在于你们对于国家民族和未来世界的贡献。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二中学子从来都是从天下的格局立意,以达成修身养性的至高境界。自此之后,二中学子要把贡献人类和追求真理,作为自己的终极使命,以贡献社会为价值目标,以追求真理为坚定信念,“善择、善学、善为、善创”,希望二中给你的这一切融入你的生命,塑造自己善良、公正、坚毅、果敢的品格,怀抱高远的格局,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把握住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推动乃至引领社会的发展,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贡献你们的智慧和力量!

想起龙应台《目送》里的一句话: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是的,不必追,你们从二中走出,已经拥有了掌控自我、把握不确定性的能力,相信今天的目送,终将点燃你照亮这个世界的火炬。母校期待着你们成功后的回眸一笑!

谢谢大家!

孙先亮

2018.06.22

(壹点号:青岛二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