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铁路7月1日调图 调图后这些变化和河北人息息相关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全国铁路7月1日调图 调图后这些变化和河北人息息相关 中国铁路总公司供图   长城网6月23

原标题:全国铁路7月1日调图 调图后这些变化和河北人息息相关

中国铁路总公司供图

  长城网6月23日讯(记者 刘潇)按照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自2018年7月1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有哪些新的变化,又会对河北人出行产生哪些影响?

  加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将入投运营

  2018年7月1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投入运营。调图后,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将由现在的114.5对增加到17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据了解,自2017年6月26日投入运营以来,“复兴号”动车组广受旅客欢迎,车票供不应求,但因每列编组仅为8辆,运力为576人。春运等高峰期,铁路部门将2列8辆编组“复兴号”重联运行,以增加运力。根据旅客需求,铁路部门研制生产了每列16辆的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每列定员达到1193人,是8辆编组“复兴号”的2倍,也方便旅客在全列车内通行。

  石济高铁首次迎来的5对G字头列车 前往杭州等地游玩更加便捷

  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后,石济高铁首次迎来的5对G字头列车,分别为:石家庄~上海虹桥G53/G54;广州南~济南西G2056/7 G2058/5次;杭州东~太原南G1862/3 G1864/1;西安北~济南西G2052/3 G2054/1次;青岛北~郑州东G1842/39 G1840/1次。

  此外,原周末开行的石家庄~济南西D1603/D1606次由周五至周日开行改为每日开行。同时,新增周末动车组2对,分别为:石家庄~济南西D1605/1602、D1607/1608次;高峰线动车组和高铁列车5对,分别为:石家庄~济南西D4153/D4154、D4155/ D4156、D4157/ D4158、D4159/ D4160次、太原南~上海虹桥G4284/1 G4282/3次。

  石济高铁开启与京沪、京广两大高铁线路联通融网新篇章,京津冀高铁路网和交通枢纽独特的区域优势和潜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河北石家庄特别是衡水地区的人民群众,将从此告别在德州东或石家庄站换乘南下列车的历史,畅游西湖美景、细品岭南荔枝指日可待。

  东北高铁连通京津冀

  随着新图的实施,东北高铁将连通京津冀,并呈现以下几点变化:

  硬件设施大幅改善。调用直供电车底,解决了以前非高寒车底车不能全年开行,特别是春运期间东北客流出行压力的现实难题,实现了北京~齐齐哈尔Z83/4次的全年开行。

  运行交路得到延伸。将哈尔滨西~天津西G376/G375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哈尔滨~石家庄,车次改为G1238/9 G1240/37次,开启石家庄始发东北地区高铁列车的新征程。

  运行方案更加优化。天津西~哈尔滨西G373/4次开行以来,由于旅行时间和运行里程较长,加之在天津西、天津站发车时间较早,不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此次调图将G373/4次运行线路优化为京哈线运行,在压缩旅客旅行时间的同时,还实现了列车晚开早到方便旅客出行的“双赢”收获。即:新图实施后:G373/4次天津西7:52开,较原图7:37,晚15分钟;天津站8:00到/02开,较原图7:45到/47开,晚15分钟,列车运行时间同步压缩15分钟,一早一晚为旅客出行节约时间近30分钟。

  整合资源提升运能。利用北京~满洲里K1301/2次车底套用,新增北京~海拉尔快速列车1对,车次为K1303/4次,为即将到来的暑期东北游和有效缓解应对东北方向客流出行高峰压力,提前谋划储备了运能运力。

  优化更多线路 方便百姓出行

  调图后,优化运行线路的还有:北京南~上海D321/2次动卧列车,改为北京站始发终到,结束了北京站没有始发终到动卧列车的历史,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出行选择。佳木斯~福州K1548/5 K1546/7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佳木斯车次改为K349/50次。昌平北~赤峰2559/60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赤峰车次改为K2559/60次。石家庄北~上海K1014/1 K1012/3次列车线路经过优化,首次实现了石家庄开行经由鲁南人口密集地区(济宁)的新站点,届时为河北地区人民群众到微山湖、曲阜等风景名胜区休闲和观光旅游提供了出行新选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