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社区减负,壮大社工队伍服务社区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聊城社区减负,壮大社工队伍服务社区 21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

原标题:聊城社区减负,壮大社工队伍服务社区

21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李猷滨就聊城城乡社区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李猷滨表示,随着聊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区承担的公共事务和行政事务日益增多,行政负担较重,各类评比考核、挂牌台账任务较多,盖章证明事项繁杂无序等问题突出,影响了社区服务功能的发挥和社区居民自治。为此,推进社区减负迫在眉睫。

社区减负让社区管理回归本质职能

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城市社区190个,其中:东昌府区62个,临清市15个、高唐县42个,阳谷县17个,东阿县10个,茌平县17个,冠县15个,莘县10个,开发区2个。社区工作是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多年来致力于做好社区服务工作,今年以来还开展了社区减负工作。

为做好社区减负工作,今年4月,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16个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城市社区减负工作的意见》(聊民发〔2018〕71号),在确定社区工作事项、清理组织机构、规范考核评比、严格印章使用、提升自治功能和服务水平及整合信息网络六个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并重点强调:要依据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应当由基层政府履行的法定职责,不得要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承担,不得将社区居委会作为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城市管理、招商引资等事项的责任主体;依法需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协助的工作事项,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或按照“权随责走” “费随事转”原则,为社区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进一步清理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精简社区会议和工作台账,全面清理部门、单位要求社区出具的各类证明。实行基层政府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比,各职能部门不再单独组织考核评比活动,取消对社区工作的“一票否决”事项。为便于操作,《意见》制定了三项清单。一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事项清单》,共11项;二是《社区协助党委政府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共24项;三是《社区居委会印章目录清单》,共15项。

社区减负之后,社区回归本质职能,主要精力应该放在加强社区居委会服务协调能力和提升居民自治水平上。如推进社区议事协商制度,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社区服务,组织居民开展自治活动。

聊城将探索社区社工服务办法

减轻社区负担以后,社区将把主要精力用在为民服务上。目前聊城正积极探索社区社工服务方法,依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专业社会组织,通过家庭走访、组织活动等形式,加强对社区贫困人口、流动人口和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和服务。聊城城区目前有60多个社区,平均每个社区有9000人左右,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人心,这9000人中,既有不少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更多的是有爱心有能力救助他人的热心居民,但社区内结对帮扶的却不多。通过社区减负,社区将有更多的精力组织社区爱心志愿活动,让本社区内急需救助的群众与爱心人士充分对接,困难群众得到救助,爱心人士心灵得到洗礼,通过大量的、形式多样的爱心志愿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成就感、获得感。同时,社区志愿活动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测评标准明确要求,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区常住人口的比例要大于或等于1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要大于或等于25个小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凌文秀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