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念同窗情谊 思追梦岁月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念同窗情谊 思追梦岁月 本报记者 马璐 “回家喽!”6月20日上午,曾于1960年-1962

原标题:念同窗情谊 思追梦岁月

本报记者 马璐

“回家喽!”6月20日上午,曾于1960年-1962年期间在长春电影学院就读的10余位校友,从北京、沈阳、深圳、澳大利亚等地奔赴长春,齐聚曾经“梦开始的地方”长影。年过古稀的老人们共叙同窗友情,抒发别后的思念和对学院终生不忘的感情。

58年前,他们是风华正茂、奋发向上的追梦青年;58年后,他们功成名就,依然心系长影。此次校友聚会,是大家继1982年、2010年、2012年之后的第4次相聚。到场的校友中,年龄最小的74岁,最大的83岁。有些是毕业后第一次重返母校;有的老人腿脚不便,需要拄拐杖行走;还有更多人因为身体原因无法长途跋涉,遗憾缺席了此次聚会。

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党委副书记张光临出席校友会并陪同参观长影旧址博物馆。李庆辉代表长影集团,热烈欢迎各位老长影人回家,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长影的发展和变化。他表示,当前是长影秉承建厂以来的优良传统、振兴主业重塑辉煌的关键时期,此次长春电影学院校友聚会,既是对过往岁月的回眸和总结,也是对长影薪火相传再创辉煌的美好展望。希望大家无论身在何处,未来一如既往给予长影支持和关注,欢迎各位常回家看看。

今年83岁的刘学是此次校友聚会的发起人。当年他在长春电影学院导演系就读,2016年主编了《梦开始的地方——忆长春电影学院》一书。刘学动情说,“今天见到老同学,心情非常激动。在某种意义上,同学的感情胜过了兄弟姐妹。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共同学习,生活中无话不谈,今天有很多的感慨可以向同学倾诉。”

据了解,长春电影学院于1960年5月在“新中国电影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成立,是新中国继北京电影学院、上海电影专科学校后设立的第3所高等电影教育学府,是长影电影教育史上的重要一笔。学院下设电影导演系、文学系、摄影系、表演系、美术系,第一期招收学生近150人。

1962年,因若干原因,长春电影学院停办。部分学员毕业后回到长影从事导演、编剧、美术等工作,其他大部分学员分别奔赴国内各电影制片厂、文艺团体、新闻单位、高等院校,在各自岗位艰苦奋斗,各有所成。

虽然长春电影学院在历史上只有短暂一瞬,但它走出了一条电影教育的创新之路,“重启发、重实践、重能力”的培养模式,留下了永不凋谢的创新和探索精神,并为中国文学艺术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已载入新中国电影教育史的光辉岁月,也是长影人永远的骄傲。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