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辩是非|设"低头族专用通道"?人性化别用错了地方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明辩是非|设"低头族专用通道"?人性化别用错了地方 云集四方评论,小明陪你“辩”新闻。 近日

原标题:明辩是非|设"低头族专用通道"?人性化别用错了地方

云集四方评论,小明陪你“辩”新闻。

近日,西安街头出现了一条为“低头族”设计的专用通道,该通道宽约一米,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低头族”可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对此,有市民觉得挺好,可以提高安全保障。也有市民认为,走路就不应该玩手机,不能纵容“低头族”。

@安德鲁伊格达拉:挺好的啊,就算你不弄这个专用通道还是有一堆人走路玩手机,并不是有了这个通道才会走路玩手机,这也算是个安全保障行为。

@余迪:哈哈哈哈,低头族和低头族会撞头吗?

荆楚网:“低头族”通道不宜提倡。种种“低头族”现象造成人们幸福感的丧失。

中工网:低头族专用路纯属浪费城市里有限的道路资源。

南方网:“低头族专用通道”是给行人准备的,那要不要也设立“低头族专门行车道”,供他们边开车边玩手机啊?

刚看到新闻时,小明就觉得这事蹊跷。果然,根据北青网最新报道,西安的这个“低头族专用通道”系企业行为,建设方称为了警示而非鼓励。

警示?小明确定没写错!

据一位工作人员讲,“在附近工作的大都是做IT的年轻人,很多人有走路看手机的习惯,做这个通道是为了给这些‘低头族’一些提示”。此外,据他介绍,该广场外部还有一个停车场,车辆会经常进出,这个通道也是为了给车辆一些警示。如有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占道,安保人员会及时制止。

原来真是“专用道”啊,为了让“低头族”安全,竟还有安保人员来维护秩序!

小明感觉这事就已经够荒唐的了,竟还有网友大呼:“很人性化”。确定仔细思考过?

说它荒唐,有三点。

第一点

“低头族”从出现开始,就是一个贬义词,除了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损害,还会引发各种意外情况,还会破坏人际关系,影响正常的人际交往等。

小明从网上搜了几张上了新闻的“低头族”悲剧图。

一幕幕悲剧提示我们:比起手上的欢愉,更应该保障脚下的安全。

第二点

对于目前绝大多数国内城市来说,道路资源本就十分稀缺、紧张,甚至很多城市都不得不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合二为一”,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还设立“低头族专用通道”?

第三点

小明在“低头族专用通道”照片中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通道紧靠台阶,试问,若是“低头族”在通道上走,那台阶上的人咋下来?要飞吗?万一有急事不小心撞了,“低头族”来一句“你在我的专用道上撞了我,你得赔偿”,这事该怎么处理?责任谁来承担?

现在,你还觉得设“低头族专用通道”有必要吗?

想把路设计的人性化,何不直接分出个“非机动车道”,把道路资源给最需要的人?为了大家的安全,别再用这种所谓的人性化助长违规出行的坏习惯了。

(壹点号·明辩是非)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